“五岳”之外还有“五镇”,辽宁有一县就因此得名

2020-08-31 22:37:53 作者: “五岳”之外

我国名山众多,在古代各名山大川都曾为祭祀的对象,其中最著名的要数“五岳”“四渎”。“五岳”是我国古代名山的代表,曾是封建帝王封禅祭祀的地方,分别指的是“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南岳”衡山及“中岳”嵩山,而“五岳”之后还有“五镇”,相较于“五岳”,“五镇”的名气现在要小得多。

“五镇”也是指的处于五个方位的名山,是我国古代国家祭祀上仅次于“五岳”的五座名山,分别为“东镇”沂山,“西镇”吴山,“中镇”霍山,“北镇”医巫闾山及“南镇”会稽山。

“东镇”沂山为“五镇”名山之首,位于今山东境内泰鲁沂山地东端,地处临朐、沂水、沂源等县交界处,海拔高千余米,气势雄伟、风景秀丽,是山东境内曾与泰山并称的名山,有东泰山之称,又有“泰山为五岳之尊,沂山为五镇之首”之说。沂山历史遗迹众多,战国时齐国就曾筑长城于沂山。沂山的主峰也称玉皇顶,位于潍坊临朐境内。

“西镇”吴山,位于今陕西宝鸡境内,地处宝鸡陈仓区、陇县交界,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山,历史上也曾有“吴岳”“千山”“岳山”等之称,其自周、秦时就为帝王祭祀之地,曾被封为“西岳”,隋唐时为“西镇”。

“中镇”霍山,位于今山西临汾霍州市境内,处于太岳山脉南端,是我国“五镇”名山之一。霍山,历史上曾有“霍泰山”之称,战国时就有祭祀霍山的历史,后受封成为“五镇”之一,而其所在之霍州就因霍山而得名。

“北镇”医巫闾山,位于辽宁省北镇市境内,相传其最早为“古九州”之幽州镇山,后成为“五镇”之一,历史上又有无虑山之称。医巫闾山历史悠久,其所在县旧称广宁,民国初改以北镇为县名,现为辽宁省锦州市代管县级北镇市。

“南镇”会稽山,位于今浙江绍兴境内,历代均为祭祀大禹之地,相传春秋时越王勾践就曾“封于会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