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穿旗袍造原子弹,有一颗专属小行星,没得诺奖是一生之憾

2020-08-31 22:40:58 作者: 她穿旗袍造原

《木兰辞》有云:“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东方居里夫人”穿旗袍造原子弹,无论在哪个时代,都势必会出现杰出的女子。她们打破了传统的桎梏,勇于在一个未知的领域开疆扩土,她们的义无反顾,注定会在史书上留下最璀璨的一笔。

吴健雄,1912年出生于苏州太仓浏河镇,从名字上便可看出,她是个与众不同的女子。吴家是当地有名的书香门第,家主吴仲裔,也就是吴健雄的父亲,一向提倡男女平等,并为此创办了一所女校——明德女子职业补习学校。当时,吴仲裔的行为无疑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在他的影响下,吴健雄也不甘落后,她从来没因为自己是个女子而止步不前。

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吴健雄和其他几个兄弟是同一时间进的学校,但她的学习成绩却是最好的,无论是涉猎广度还是理解深度,她都要超过同辈许多。1923年,吴健雄考入苏州市第二女子师范学校,毕业之后,她到了一所小学当老师。不过,这并不是她的人生终点,因为她在2年后,又考入了国立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就读于数学系。

一般来说,女子对理科是不太敏感的,但吴健雄偏偏是个例外。数学对她来说就像是吃饭喝水般简单,在完成学业之余,她一有时间就会翻阅物理书籍,看一些有关X光、电子、放射性、相对论的书,不经意间对物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年之后,吴健雄果断转到了物理系,她立志成为像爱因斯坦那样伟大的物理学家。

1934年毕业后,吴健雄先是到了浙江大学物理系任教,之后又进入了中央研究院,她在物理学领域的才华已经初露峥嵘。1936年,吴健雄考入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她师从欧内斯特·劳伦斯、塞格瑞、奥本海默等等物理学界巨擘,大大拓展了她的眼界与能力。1939年,吴健雄被邀请加入了核武器的研究,她对铀原子核分裂的理解,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后来,她的一项研究成果成为了美国曼哈顿计划(制造原子弹)的关键,她穿旗袍做研究的模样,被当时的很多专家牢牢记在心里。1956年,吴健雄在李政道、杨振宁二人提出“宇称不守恒”之后,马上领导小组展开了实验。一年下来,她每天睡不到4个小时,几乎吃了一年的面包牛奶,付出了太多精力。还好,她通过实验证实了“宇称不守恒”的设想,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然而,1957年诺贝尔奖物理学奖却没有她的名字,只有李政道、杨振宁二人的,这件事在当时掀起了轩然大波,众人纷纷指责评奖委员会的“失职”。关于此事,吴健雄曾如此说道:尽管我从来没有为了得奖而去做研究工作,但是,当我的工作因为某种原因而被人忽视,依然是深深地伤害了我。

1990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国际编号为2752号的小行星命名为“吴健雄星”,以此来纪念她对物理学事业的杰出贡献。实际上,尽管吴健雄没有获得诺奖,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在世界上的地位,她被公认是世界最杰出的物理学家之一,与杨振宁等人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