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县,历史悠久且为诸葛亮故里,建县于民国

2020-08-31 22:41:50 作者: 山东一县,历

山东省,位于我国华东沿海,地处黄河下游,渤海、黄海之滨,自古就为华夏先民繁衍生息之地,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儒家文化的诞生地,历代均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均十分发达的地区之一,因地处太行山以东而得名,春秋战国时分属齐、鲁,而又有“齐鲁大地”之称,简称“鲁”。

山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不仅孕育了众多的名城、古县,历史上先贤、名人更是众多,其中诸葛亮就为出自山东的著名人物,是我国古代忠臣与智者的化身,其就出自具有悠久历史的临沂市沂南县。

沂南县,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北部的鲁中地区,地处沂河中游、蒙山北麓,境内山川水秀、生态宜人,而又因其悠久的历史而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人文景观。沂南历史悠久,不仅是诸葛亮的出生地和成长地,也是唐代名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祖居地,近代更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曾有“小延安”之称,但沂南建县却很晚,抗战时期才有建制,现为山东省临沂市辖县。

沂南,春秋时期为山东地区三大强国齐国、鲁国、莒国交界地带,战国分属齐、楚,秦朝时为琅琊郡莒县之地。两汉时,沂南县域分属莒县、阳都、东安、开阳等数县,此后历代也并未形成统一建制,到五代始大部属沂水县,清末时大部仍属沂水县,剩余部分为兰山、费县、莒州(今莒县)等分辖,当时这些州县均隶属于沂州府。

民国初废府州存县,沂南县域分属沂水、莒县、费县、临沂等四县,抗日战争时期沂南所在的沂蒙山区成为山东抗日的中心,沂南曾是山东分局、115师、山东纵队等的驻地,诞生了著名的“红嫂精神”,也是解放战争时期孟良崮战役的主战场,而沂南县也出现于抗日战争时期。

沂南县设于1940年初,此后由于战争形势的发展曾屡经撤废且隶属多变,到新中国成立时沂南县为山东省鲁中南行政区沂蒙专区所辖。1950年山东省撤销鲁中南、胶东、渤海三大行政区并重新划定专区,沂南县改属沂水专区,1953年沂水专区撤销后划归临沂专区。

1958年,沂南县撤销建制,其地分别划归沂水、临沂、莒县、蒙阴等四县,1961年恢复建制后仍属临沂专区,后属临沂地区,1994年临沂地区撤销,沂南县隶属于临沂市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