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典历】游说之士得上卿

2020-09-03 08:13:01 作者: 【清风典历】

【译文】

虞卿是个很有口才的辩士。他穿着草鞋拿着雨伞去游说赵孝成王。第一次见面,赵王就赐给他黄金百镒,白璧一对;第二次见面,赵王封他做了赵国上卿,所以人们都叫他虞卿。

秦赵在长平交战,赵国没胜,伤亡一名都尉。赵王召来楼昌和虞卿说:“军队被秦国打败了,还死了一名都尉,我打算让军队轻装突袭秦军,怎么样?”楼昌说:“没有什么好处,不如派尊贵的使臣去与秦议和。”虞卿说:“楼昌提议议和,是因为他认为不议和我们就会大败。可是和或不和的主动权掌握在秦国一方。再说大王您分析一下秦国,他是想打败我们呢,还是不想?”赵王说:“秦国不遗余力,当然是想要打败我们了。”虞卿说:“请大王听我的建议,派使者带着珍贵宝物去联合楚国和魏国,楚国和魏国想得到大王的宝物,一定会接纳咱们的使者。赵国的使者一进入楚国和魏国,秦国必定怀疑山东六国又联合起来了,肯定会害怕。只有这样,才能进行议和。”赵王没听虞卿的建议,而是与平阳君赵豹决定与秦国议和,派郑朱入秦。秦国接纳了郑朱。赵王接见虞卿说:“我让平阳君派人去秦国议和,秦国已经接纳郑朱了,您认为怎么样?”虞卿说:“大王的议和不会成功。我们的军队也一定被打败。各国庆贺胜利的人已经在秦国了。郑朱是我国的显贵,他进入秦国,秦王和应侯范雎一定会特地在各国诸侯面前做出尊重郑朱的样子。这样,楚国和魏国觉得赵国与秦国议和了,不会再来援救大王了。当秦国知道各国诸侯都不会援救大王时,议和也不可能成功了。”应侯范雎果然特意做出很尊敬郑朱的样子给各国前来向秦国祝贺的人看,最后秦国果然没有与赵国议和。赵军在长平大败,秦军进而包围了邯郸,赵国被天下人耻笑。

……

后来虞卿为了帮助魏齐,舍弃了万户侯的封赏和卿相的地位,与魏齐一起从小路逃离赵国,去了魏国的大梁,留在那里困顿不堪。魏齐死后,虞卿很不得志,就开始著书,上取《春秋》,下考近代,写了《节义》《称号》《揣摩》《政谋》,共八篇,用来讥刺国家得失,流传于世,被称为《虞氏春秋》。

【小识】

第一次知道虞卿,就是在史记上。看他对赵秦两国形势的分析,真是很佩服他的战略谋划。如果赵孝成王听了他的建议,以赵国实力之强,军队之勇,与楚魏“合纵”,必然不会落得“为天下笑”的结局。

遗憾的是,赵王昏庸,不明白合与不合的主动权在秦而不在赵,派重臣“为媾与秦”,而秦“终不肯媾”,长平大败。更遗憾的是,历史只有结局,没有“如果”。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魏相魏齐得罪了秦国国相范雎,范雎偏偏是个睚眦必报的主儿,向魏国索要魏齐,此时魏齐正寄居于平原君门下。赵王迫于秦王的压力,派兵去围平原君的住处,魏齐只好跑到虞卿那里。虞卿见事不可为,挂下相印,与魏齐一起逃跑。途中欲求助于信陵君,信陵君畏秦,犹豫着不肯见。魏齐怒而自杀。虞卿不得志,发愤著书,世传之曰《虞氏春秋》。

虞卿不仅是个战略家,也是个大仁之人。为了朋友,抛弃财产,放下权力,与魏齐同甘共苦,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司马迁评价:“虞卿料事揣情,为赵画策,何其工也!及不忍魏齐,卒困于大梁,庸夫且知其不可,况贤人乎?然虞卿非穷愁,亦不能著书以自见于后世云。”应该是比较客观公正的。(玄承东)

桑白皮:外表面淡黄白色,气微,味微甜。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用于肺热咳喘,面目浮肿,小便不利等症。主产于浙江、江苏、安徽、湖南、四川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