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小事“朱棣”灭他十族,七天活剥873人,被流放充军数千人

2020-09-03 07:12:38 作者: 因一小事“朱

导语:喜欢明史的都知道,方孝孺被诛十族是明初惨案之一,前后被杀人数达873人,被流放充军数千人,每当读到这段历史总是让人心悸,感叹封建帝王的独裁专制,同情那个时代的正气臣民,有人说方孝孺忠臣不事二主的精神可歌可泣,有人说方孝孺为保名节置八百多条人命于不顾自私狭隘,不管是哪种说法,至少方孝孺青史留名,为后人所知。

方孝孺(1357—1402年7月25日),宁海人,字希直,一字希古,号逊志,曾以“逊志”名其书斋,因其故里旧属缑城里,故称“缑城先生”;又因在汉中府任教授时,蜀献王赐名其读书处为“正学”,亦称“正学先生”,明朝大臣、学者、文学家、散文家、思想家。

1398年,建文帝朱允炆继位,即明惠帝。惠帝遵从太祖遗旨,将方孝孺召至北京委以重任。

方孝孺感念皇上的知遇之恩,自然鞠躬尽瘁、忠心不二,而惠帝也颇为依仗方孝孺,读书时每有疑问就会请教他,就连国家大事也会征求方孝孺的意见。可惜的是小皇帝的屁股还未坐稳,他的叔叔朱棣就迫不及待地想要换个位置坐坐。

建文元年,燕王朱棣起兵反抗削藩,随后挥师南下,直逼都城应天(今南京)。四年后,燕王朱棣顺利登基,年号“永乐”,建文帝朱允炆下落不明,方孝孺也被投进大牢。

朱棣急于举行登基大典,想找一个有才学、有名望的人为他草拟诏书。他一连征询了很多人的意见。大家都说只有方孝孺才能承此重任。于是,朱棣把方孝孺又放出来,试图说服他。

方孝孺依旧是那身孝服,见了朱棣便放声大哭。朱棣从御座上走下来,亲切地说:“由谁当皇帝这是我们的家事,谁继位都是太祖的骨肉,劳烦先生不要多操心了!”接着命左右递给方孝孺纸笔,又对他说:“举行登基大典,草拟布告天下的诏书,还要有劳先生命笔。万望不要推辞。”

方孝孺从宦官手中接过纸笔,疾书四个大字:“朱棣篡位”.写完掷到朱棣面前,一边哭一边骂道:“死即死耳,诏不可草!”朱棣大声说:“你只想取得个人的名节,为什么不想想自己的妻室儿女、亲戚宗族?

你不怕祸灭九族吗?”方孝孺大义凛然地说:“祸灭十族,又奈我何!”朱棣大怒,令人把方孝孺的嘴割开,从嘴角一直割到耳朵。他咬牙切齿地骂道:“好!我一定灭你十族!”

所谓“九族”,一般指的是“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其中“父族四”指:父母、兄弟、姊妹、儿子;出嫁的姑母及其儿子;出嫁的姐妹及外甥;出嫁的女儿及外孙。“母族三”指:外祖父一家;外祖母的娘家;姨母及其儿子。“妻族二”指:岳父的一家;岳母的娘家。而第十族则是师生族。

为此朱棣创造了封建专制史上最凶残的的灭族纪录——屠戮十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