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辛庄长禧路南段河道处一男子深夜跳河轻生 警民携手紧急救援

2020-08-28 09:38:48 作者: 常熟辛庄长禧

近日,常熟辛庄一男子因家庭琐事跳河轻生。千钧一发之际,警民先后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携手施救,为男子成功搭建起了一条生命救援线。

8月18日晚11时许,辛庄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辛庄镇长禧路南段河道处疑似有人跳河轻生。接报后,辛庄所立即组织警力火速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只见几名热心群众站在桥边不停地朝水中呼喊着。河面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无法确定跳河男子的具体位置无疑给搜救加大了难度。见状,处警民警迅速安排所有警力打手电筒沿河搜寻。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跳河男子的安危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快看!人在那!”在所有警力的细心搜寻下,终于在河水最深处发现了跳河男子在水中挣扎的身影。最先发现的两名处警队员见状一面呼喊同伴,一面脱掉自己的上衣,没有丝毫犹豫,纵身跳入河中救人。岸边一热心人也一起跳入水中参与救援。岸边不时有人呼喊:“这条河很深,你们当心啊……”

被救援者拉住的跳河男子情绪异常激动,根本不配合救援,并数次挣脱救援者。民警一边安抚轻生男子,一边放下救生圈,以免救援者体力不支。“生命是很宝贵的,没有什么事情是值得用生命去换的……”就在水中,民警不断苦口婆心地劝说着,男子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

在众人的合力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救援,跳河男子最终被拉上岸。此时,下水救援人员均已体力不支,瘫倒在河岸边。其中一名处警队员下水时就被树枝划伤了脚,但他始终坚持着。

跳河男子被救上岸后,民警关切地询问其是否受伤,是否需要送医院,所幸其并无大碍。跳河男子表示当晚得与妻子发生了争吵,加上酒后情绪激动,于是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民警将跳河男子带回所内进行开导劝解,随即联系了其家人。事后,该男子也为自己的鲁莽行为感到愧疚并表示自己以后不会再轻易产生轻生的念头。男子的家人向警方及施救的热心市民表达了感激之情。

(苏报融媒记者 天笑 通讯员 张佳 陈霖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