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凶残至极,用“70口大锅”血登草原霸主!成吉思汗都有所忌惮

2020-09-03 08:15:46 作者: 他凶残至极,

导语:铁木真与札木合,一个是蒙古的成吉思汗,一个是草原的古儿罕,两个人同样的杰出与优秀,同样富有雄才大略,都以统一蒙古作为自己的梦想和荣耀。他们从儿时便相识,并曾结为安达,也有着一起并肩作战的深厚情谊,而最终的历史发展却让这对好安达成为了你死我活的对手!

札木合(孙红雷饰演)

札木合,也叫古儿汗,蒙古札达兰部首领,生于公元1164年,去世于公元1204年,是草原上的一位枭雄。

在《元朝秘史》中,札木合的形象实在不那么好看,或者还说他几乎已经成为了文学作品中反面人物的代表。在这部书中,札木合喜新厌旧,脾气暴躁,个人能力低下,全靠一点小聪明搬弄是非,靠狡诈和谎言过日子,是个十足十的小人。

历史上的札木合真的是《元朝秘史》中描写的那样吗?真的一个如此惹人厌,一无所成的人物吗?恐怕并非如此。

札木合去攻打铁木真

历史上真正的札木合不仅不是一位无能之人,相反他是草原上的枭雄,是一位才干十分卓绝之辈。作为蒙古札达兰部的首领,札木合可以说是成吉思汗在草原上的主要对手。

早年成吉思汗弱小的时候,曾依附过札木合,并在札木合和王汗的帮助下从蔑儿乞部夺回被掠去的妻子。

后来,成吉思汗背叛札木合,自立为汗,仇恨的种子一经种下,很快就会生根发芽,札木合在一起盗马事件中找到了开战的借口,他集合多个部族,兵分十三路共计三万人马朝铁木真杀去,史称“十三翼之战”。

血杀战场

铁木真手下兵力本就只有一万余骑,但他仍坚持分兵十三路迎敌,兵力过于分散的结果就是铁木真惨败,被迫退守到一处峡谷。

大获全胜的札木合没有斩尽杀绝,而是选择威慑一下他这位不安分的安答。他在峡谷口支起70口大锅,把俘虏来的铁木真部众全部丢到锅里活活烧死。当时的铁木真也被安达的如此行径吓破了胆,一度萎靡不振。但数月后,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成吉思汗对此战役也有反思过。

在蒙古人心中这样的做法不仅可以摧毁敌人的肉体,还能够彻底的消灭敌人的心灵。峡谷口的喊叫声,哀嚎声彻底震撼到了铁木真,他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代价是如何之惨痛,同时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对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

札木合战败,被铁木真抓获

当数十年后成吉思汗的势力无比强大,札木合依附了好几个大汗都被成吉思汗消灭,札木合到后来已经无处可去。自己打不过成吉思汗,却无法放弃自己的理想,于是选择了这样一个结局。

他对成吉思汗说:“我会令你晚上睡不着觉的,我就象藏在你衣襟里的针,迟早会扎到你,还是把我处死吧。”

札木合选择了死亡,结束了自己与成吉思汗不解的关系,同时也坚持了自己的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