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没有科举制度,究竟是通过什么方式选拨人才的?

2020-08-31 08:18:36 作者: 三国时期没有

科举制是从隋朝隋文帝杨坚开始,直到清朝末期结束,前后经历1300余年。

中国上古史,无论三皇五帝夏商周,还是春秋战国诸侯征战,直至秦朝一统天下,都是氏族家族制度的延续,统治者除了贵族以外就是内爵。而且内爵也是世袭的,比如老子家族历代周朝就是的史官。

从上古到秦末,这个一个时期。

刘邦是历史上第一位另起炉灶,创建一个朝代的皇帝。西汉之初的统治者,除了和刘邦一起打天下的功臣外,就是刘邦大举分封的刘家子弟。

汉武帝施行孝廉制。由州县推荐品德高尚、行为方正知识渊博的人出来做官。地方官与豪强大族在这种体制下结成联盟,逐渐垄断了官员产生的来源,进而形成了对国家政权产生重大影响的力量。

三国时期,曹操短暂的实行抑制地方豪强的唯才是举的政治政策,任人唯能,不以道德论。

曹丕为了取汉而代之,不得不向豪强让步,实行了九品中正制。以至于形成了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政治生态。短暂的西晋灭绝后,东晋成了“马与王,共天下”的局面,豪强大族与皇帝共分天下。直至到了隋唐科举制度兴起,才终结了豪门大族对政治局面的掌控。

这是第二个用人制度时期。

以后就是自隋朝开始历经一千三百年的科举取士制度了,直到1905年,清朝废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