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多疑为防备贴身侍卫,竟然梦中杀人,死后留下“72疑冢”?

2020-08-31 08:15:49 作者: 曹操多疑为防

魏武帝曹操的生性多疑简直和他的雄才大略同样闻名于世,据说他为了防止晚上睡梦之中被人暗杀,就准备了十几个卧室,于是不定期地换地方休息,有时候一天晚上换好几个卧室,这已经是骇人听闻了,更可怕的是,他连自己的贴身侍卫都要防着,经常对他们说:“吾梦中好杀人也。”为证明此话不假,竟在一天晚上于假寐之时真的杀了一个人,其心机之多疑实在令人捉摸不透。这一特性使得后世对他死后的陵寝到底在何处都无法肯定。

现在,关于曹操有72疑冢的说法十分流行,说的是曹操为了防止后人盗掘其陵寝,很早就做了周密安排,其灵柩出城时,邺城内所有的城门同时打开,72具棺木分别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同时抬出,葬入事先准备好的墓室内。在民众熟知的《三国演义》就是如是说法:曹操遗命于彰德府讲武城外,设立疑冢72,勿令后人知吾葬处,恐为人所发掘故也。元明清三代,曹操有“72疑冢”的说法频频在笔记、小说之中出现,曹操墓之谜越来越神秘了。

实际上,考古学家至今也没有找到曹操的真坟,倒是有许多疑冢存在。考古学家在河北省临彰县讲武城以西至磁县一带,发现了一座座形同山丘的土堆,当地人都认为这就是曹操72疑冢的遗迹。从古至今,这些疑冢大多被人盗掘,许多正规的民间组织也试图寻找72疑冢和曹操真正陵寝,可是,从他们找到的墓中的文物来看,它们与曹操的陵墓没有什么关系。

72疑冢的说法毕竟是传说,没有真凭实据,考古学家只是尚未找到真正的曹操墓,所以对此更是持存疑态度。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说法的来源只是因为在人们的印象中,曹操生性过于多疑,以至于当后人找不到曹操陵寝的时候,就会产生传说,一传十,十传百,就成了许多人相信的真实了。

对曹操的评价:

许劭: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后汉书》

孙权:“其惟杀伐小为过差,离间人骨肉以为酷耳,御将自古少有。”

裴松之:“历观古今书籍所载,贪残虐烈无道之臣,于操为甚。”——《三国志(注)》

唐太宗:“临危制变,料敌设奇,一将之智有余,万乘之才不足。”

王安石赞曹操:“青山为浪入漳州,铜雀台西八九丘。蝼蚁往还空垄亩,麒麟埋没几春秋。名盖世知谁是,气力回天到此休。何必地中馀故物,魏公诸子分衣裘。”

刘知几评价曹操:“罪百田常,祸于王莽。”——《史通·探赜》

鲁迅:“曹操至少是一个英雄。”

不知各位看官对曹操有何评价?请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