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斩将杀敌英雄榜:卢俊义排不进前三名,林冲武松能排第几位?

2020-08-31 08:13:21 作者: 梁山斩将杀敌

在水浒原著中,只是说卢俊义“棍棒天下无对”,却从来没说过他天下无敌,而且卢俊义上了梁山之后,也不再使用棍棒,他生擒史文恭用的是朴刀,力敌辽国耶律四小将并斩杀一人,用的是长枪。

虽然从棍棒改用刀枪,卢俊义的武功也是不容小觑,被他刀枪斩杀的敌将有五人之多:破辽国斩杀耶律宗霖,打王庆与孙安联手斩杀杜壆、独自一枪刺死方翰,征方腊三十合杀死厉天闰、一刀砍死方垕。

卢俊义战功赫赫,说他是梁山第一武功高手,似乎也并不为过,但是我们要是按照水浒原著排一个梁山英雄榜的话,卢俊义可能还真排不进前三名,因为有人比他斩将杀敌更多、出手更快。

当丈夫驰骋疆场,斩将搴旗方显英雄本色,英雄榜的排名是要按斩将杀敌数量分先后的,很遗憾,在这张英雄榜的前三名中,找不到玉麒麟卢俊义的名字。

咱们之所以说卢俊义似乎是梁山第一武功高手,是因为两军交战并不全靠武功,如果卢俊义单挑入云龙公孙胜、混世魔王樊瑞、金剑先生李助、幻魔君乔道清、灵应天师包道乙,恐怕也是凶多吉少。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尚未闻道的卢俊义就像一个搏击高手,而前几位却拿着冒蓝火的加特林,这架根本就没法打。

如果细算起来,卢俊义斩杀的敌将应该是四个半:杜壆挺一条丈八蛇矛与卢俊义大战五十合,不分胜败,“孙安见卢先锋不能取胜,挥剑拍马助战……杜壆措手不及,被孙安手起剑落,砍断右臂,翻身落马,卢俊义再一枪结果了性命。”

如果没有孙安那一剑,卢俊义能否战胜杜壆,还真是个问题。但不管怎么说, 杜壆是死在了卢俊义长枪之下,怎么也得算卢俊义半个首级。

至于生擒史文恭,看过水浒原著的都知道,那是有晁盖帮忙。如果晁盖想让宋江继任梁山之主,那么就可以把被吓得六神无主的史文恭送到宋江面前,当时别说是会几下散手的及时雨宋江,就是鼓上蚤时迁也能把史文恭轻松拿下。

当然卢俊义斩将四个半,可能是不完全统计,咱们多给他加上一个半,凑齐六个,他也进不去斩将杀敌数量前三名:生擒后斩杀和与别人合力斩杀四个不算,大刀关胜独自斩杀的敌将就有六个;大刀关胜上山较晚,他斩杀的敌将远不如小李广花荣神箭射死的多——高唐州中射死薛元辉到征方腊在乌龙岭连射王绩、晁中,倒在花荣神箭之下的敌将至少有八人之多,花荣最后射死的是晁中,让人禁不住想起了莫名其妙中箭的晁盖。

小李广花荣箭射八人,也排不到梁山斩将杀敌榜首位,因为他上面还有一个苦大仇深的豹子头林冲:马万里、宝密圣、贺拆、伍肃、倪麟、顾恺、张寿、阙翥翁飞(两人算一个)、柳元、雷应春、周积、杜敬臣、冷恭,林冲的丈八蛇矛,至少夺走了十三员敌将的性命。

马上林冲步下武松果然不是浪得虚名,骑上战马手持长矛的豹子头林冲,就像换了一个人:从唯唯诺诺委曲求全的禁军教头,变成了人挡杀人神挡杀神的小张飞。

既然提到武松,那么我们就不能不说:武松出手,比卢俊义快多了,跟卢俊义大战三五十回合的敌将不少,但是能在武松面前走上三招敌将(不是江湖人物)的,基本没有。

玉麒麟卢俊义力战耶律四小将并斩杀其中一人,赢得了梁山众好汉的尊敬,武松则干脆地把四小将的爹给杀了,而且是杀得干净利落:“那耶律得重急待要走,被武松一戒刀掠断马头,倒撞下马来。揪住头发,一刀取了首级。两个孩儿(耶律宗电、耶律宗雷)逃命走了。”

武松不但出手快如闪电,而且专门儿挑对方的重量级人物下手:耶律得重是御弟大王,方貌也是御弟大王,这样大王级别的敌将,杀一个顶十个。

豹子头林冲和行者武松善于斩将,而黑旋风李逵则善于杀敌。但是李逵绝对没有资格进入英雄榜,因为他杀敌虽多,但质量不高。

李逵的双板斧就是人头收割机,无论是敌人小兵还是无辜妇孺,李逵砍起来都毫不手软,整个扈家庄都被他杀得只剩下飞天虎扈成和一丈青扈三娘两个人,可见他杀人的数量,可能比其他一百零七条好汉加起来还多。

黑旋风杀人如麻却进不了英雄榜,这是因为有一位梁山好汉跟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花和尚鲁智深虽然不喜杀生,但是过半数的读者都会把他排在梁山英雄榜第一位——一禅杖拍倒方腊,这功劳无人能及。

自从三拳误杀镇关西之后,鲁智深下手就极有分寸,能不杀的坚决不杀,但是好兄弟武松受伤,鲁智深是动了真怒,一条浑铁禅杖打进去,把方腊军队冲得七零八落,那个不知死活的夏侯成,被鲁智深撵进深山打死了。

如果不是武松受伤,鲁智深也会把夏侯成一禅杖打晕,连捆起来生擒的兴趣都没有。

这样一比较就出来了:虽然英雄好汉战场上见,但是杀敌不多的花和尚鲁智深,却绝对有资格登上梁山英雄榜,并有资格排在头名,至于谁能排在梁山英雄榜第二第三,在各个问题,就交由读者诸君下最后的结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