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年前,一位法国人在上海记录下一组数字,开启一个时代

2020-08-31 07:10:54 作者: 148年前,

摘要:海派文化并不是崇洋媚外,而是中西文化的包容,是引领当下时尚文化的体现。

“建造徐家汇观象台,就是为了台风预警,因为在19世纪,当时台风对周边渔民的危害巨大。”法国汉学家、复旦大学外籍教授魏明德这样揭开徐家汇观象台的历史。

“梧桐树的摇曳下,弄堂石库门的拐角处,万国建筑的光影中,上海滩的空气中,仿佛都飘浮着胶片的味道。”导演胡雪桦这样评价上海作为中国电影发祥地的“氛围感”。

徐家汇源景区

而在上海市区西南方向,一处百年文化建筑群见证了中国人“最早看西方”的全过程。由徐光启而得名徐家汇,曾是江南地区科技发展的源头,也是上海电影工业的中心。然而,400年前徐光启如何和在这里从事农耕试验、第一位记录徐家汇气温的人是谁,这些历史细节如今却鲜为人知。

日前,《徐家汇源》一书由复旦大学正式出版。在这本由徐汇区政府、徐家汇街道编撰的书中,首次将有关“徐家汇源”的所有疑问与探究进行了集中和系统的梳理。徐家汇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该书将作为未来街道新老公务员、社工们“业务学习”的特色教材,因为“唯有真正了解徐家汇,才能在这片海派文化之源,把工作做到最好”。

气象馆

1872年12月1日,徐家汇观象台正式进行气象观测。

1910年徐家汇观象台。 均张晖供图

1872年12月1日,中文名叫“高龙鞶”的一位法国传教士打开自己的观测日记,跃然纸上的是一组数字:“徐家汇,最低温度4.8℃,最高温度16.9℃。”这寥寥数笔,开启了上海气象观测的记录。

而今,位于蒲西路166号的徐家汇观象台旧址成为了上海气象博物馆。1872年,中国境内沿海第一座观象台在这里创立,1900年扩建为三层新的观象台,不仅建有顶高40米的砖木结构测风塔,还安装了当时先进的贝克莱(Beckley)风向风速仪。而早在1879年7月,这里就曾发布第一个中国台风警报。百余年前,有专门的信使负责将徐家汇观象台制作的中国沿海天气预报送往各大报社刊载。

20世纪30年代徐家汇土山湾航摄照片。 供图:张伟

为何150年前,观象台要选址在徐家汇?

19世纪下半叶,徐家汇已经成为当时中国江南地区著名的宗教、文化和科技中心,包括高龙鞶在内,一批掌握天文学和气象学的传教士聚居于此,观象台就建造在四面地势平坦、利于观测的徐家汇地区。1900年,观象台还从巴黎购买了当时最先进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用于天文工作,并在土质相较徐家汇不那么疏松的今松江佘山建立了佘山天文台。随着1908年昆山菉葭浜地磁台的设立,由此建立了“徐家汇一余山一菉葭浜”三台并立的组织结构。

上海气象博物馆

著名教育家马相伯曾于1851年进入徐家汇圣依纳爵公学,即后来的徐汇公学就读。在魏明德看来,19世纪末、20世纪初马相伯参与筹建徐家汇观象台、徐家汇藏书楼,并创建后来的震旦大学、复旦大学,从某种意义上可看做是徐光启时代“江南科学计划”的延续。事实上,仅以徐家汇观象台为例,不仅绘制了中国首张东亚地面天气图,还成为近代中国科学对外交流的窗口之一,于1926年、1933年两次参加国际经度联调科学合作项目,同美国圣地亚哥、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成为世界三大测量基点之一。

而今,恢复了1910年历史风貌的徐家汇观象台正以上海气象博物馆的新身份,继续向世人传递这份跨越三个世纪的科学精神。

气象博物馆内景

电影厂

根据公开史料记载,1897年5月,位于黄浦江畔的礼查饭店,即今天的浦江饭店内,举行了中国第一次有史可考的电影放映。

十多年后,1908年12月,西班牙人雷玛斯租下了位于今天乍浦路388号的一座溜冰场,在上面搭建了一座可容纳250人就坐的铁皮屋。这座后来改名为“虹口大戏院”的“铁房子”,成为中国最早专门放映电影的场所,也是上海第一家正式的电影院。

在谈到上海电影的“前世今生”时,胡雪桦曾表示,20世纪初,上海已是东方最重要的港口,也迅速成为亚洲的电影之都。电影行业的迅速崛,刺激了上海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地位的上升,电影也因此成为上海“海派文化”的一大象征。

上海电影博物馆

对上海的电影工业来说,位于今天漕溪北路595号的上海电影博物馆和其所在的徐家汇地区,则见证了上海乃至中国电影工业一次“从无到有”的历程。

漕溪北路595号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873年始建的法国“圣衣会”徐家汇会院。1968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接手了这座老建筑。在此之前三、四十年间,徐家汇已经逐渐成为上海电影的中心。位于徐家汇北部的武康路全长仅1.18公里,但现存30多处名人旧居,仅武康大楼就有包括赵丹、王人美、秦怡、孙道临等一批电影界名流入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有“影坛五虎将”之称的电影公司,有三家开设在徐家汇。电通、昆仑、文华等民族电影公司也在此落户,使得徐家汇一时风光无限,一度被誉为“中国电影的好莱坞”。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