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9月1日故宫文华殿开幕

2020-08-31 05:07:38 作者: “千古风流人

■苏轼行书题王诜诗帖页 故宫藏(具体展出作品以官方公布为准)

近日,备受关注的2020故宫大展——“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公布最新动态。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显示,2020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其将在文华殿展出。本次特展,将呈现苏轼的艺术造诣和人格风范,及其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

2020年是故宫600岁诞辰,从明清两代的帝王宫苑,到今天的故宫博物院,历经600年,紫禁城已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成为接纳全球艺术爱好者的文化胜地。

2019年12月30日,故宫就对今秋的几场重要活动举行过新闻发布会,随后,因为2020年的新冠疫情,即将在下月正式开幕的苏轼特展,更是给人平添几分与众不同的期待和喜悦。

苏轼擅长行书、楷书,得力于王僧虔、李邕、徐浩、颜真卿、杨凝式而自成家数。其用笔丰腴跌宕,有天真烂漫之趣,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宋四家”。能画竹,学文同,为湖州竹派之一。能作枯木、怪石、佛像,出笔奇古。他论画力主“神似”,认为“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并提出“士夫画”(即文人画)之说。

故宫公开资料显示,其传世书迹有《答谢民师论文帖》《祭黄几道文》《前赤壁赋》《黄州寒食诗帖》等。传世绘画有《古木怪石图》卷、《枯木竹石图》卷(与文同《墨竹图》卷合卷),现藏上海博物馆。

此前澎湃新闻援引雅昌艺术网消息显示,“本次展览展品都来自故宫博物院珍藏”。消息称,“故宫博物院是收藏与苏轼相关书画文物最为集中的博物馆之一。"

同时,记者获悉,展览相关图录《“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已先行发布并预售。图录预告信息显示,第一单元“胜事传说夸友朋”,选取苏轼及其师友的作品呈现北宋文人群像;第二单元“苏子作诗如见画”选取苏轼诗歌墨迹及后人根据其诗文创作的书画作品,展现文学造诣;第三单元“我书意造本无法”选取主人公师法的前人作品、其本人的书法作品及后人的仿学、临摹和评论,展现其书史地位;第四单元“人间有味是清欢”选取以苏轼逸事和其述怀小品文为题材的作品,展现生活情趣和人生态度。(潘玮倩)

时间:2020年9月1日-10月31日

地点:故宫博物院文华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