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宗室镇辅奉将军与功臣外戚爵位公侯伯相见,两爵孰高孰低?

2020-08-31 04:06:14 作者: 大明宗室镇辅

明宗室将军爵位

明朝宗室爵位在亲王,郡王爵位(含亲王世子世孙,郡王长子长孙)之下,中尉爵位之上设有镇国将军,辅国将军和奉国将军三个将军爵位,为明朝宗室的中等爵位。

明祖训记载:凡郡王子孙授以官职,子授镇国将军【三品】,孙授辅国将军【四品】,曾孙授奉国将军【五品】。在永乐时代,成祖朱棣下诏提升镇国将军冠服视从一品,辅国将军从二品,奉国将军从三品,但仅在政治待遇上则要高于一品(超品)。

宗室爵位由宗人府统一管理,各王府如有新生子女都要将生辰,嫡庶和生母姓氏,以及名字,辈分,上学时间,建造府邸以及繁衍传递和生死娶葬都要奏报宗人府,宗人府抄附在宗支簿籍,并由礼部查验玉牒文册,玉牒每十年一修,由翰林院的官员专司其职,定期公布,除了亲王、郡王爵位固定外,其余爵位都每世下降一级,到奉国中尉为止,世袭。

凡郡王后世子孙有文武材能,堪任大用的宗室,宗正院可以奏报朝廷,经过考试核验,可以授予官职,其职位升迁转入朝廷正常的官员审核制度。如果违法犯罪或渎职定罪,不交由吏部处罚,由宗正院查证验明后具体奏报朝廷。罪责轻的则根据罪名降爵处罚,罪责重的则罢黜为庶人,但不能加以刑责(不受五刑,十恶除外)。

在俸禄方面,《明会典》规定:“镇国将军为一千石,辅国将军为八百石,奉国将军为六百石”。(一石本色或折钞十五贯或者二十贯),另外郡王诸子年十五,各赐田六十顷,除租税为永业,其所生子世守之,但后来规定只给禄米,不在赐田。正统十二年奏准各王府将军的禄米由将军自赐名受封日开始领取,景泰七年下令给郡王,将军等的禄米,出阁(上学)在前,受封在后的,以受封日开始领取。受封在前,出阁在后的,以出阁之日开始领取。

因为明朝宗室不能出仕,也不能从事生产,经商的工作,只能靠俸禄过日子,明后期因宗室人数过多,朝廷负担不起庞大的宗室开支,甚至出现宗室宁可逃离宗室身份,也要出去谋生的局面,镇国将军朱聪浸上奏哭诉自己:“臣等身系封城,动作有禁,无产可卖,无人可依。数日之中,不曾一食……有年愈三十而不能婚配,有暴露十年而不得埋骨,有行乞市井,有行乞民间,有流徙他乡,有饿死于道路。名虽宗室,苦甚贫民,俯地仰天,无门控诉”。朝廷被迫在天启五年(1625年)制定限禄法,再次减少对宗室的支出。也逐渐放开低等级宗室爵位,让郡王以下爵位参加科举入仕,考中后放弃世袭爵位,由吏部任官。

明功臣外戚爵位(异姓)

国初封功臣因前代之制爵有五等曰: 公侯伯子男,以封功臣外戚,后革子爵男爵,只留公、侯、伯三等,不再封子男爵位(但无明确止封时间,属于搁置荒废的爵位)。

在《弇山堂别集》记载:“洪武三年,始大启封建,皇帝之子为亲王,亲王之从庶子为郡王,而功臣则公侯伯三等,有世袭,有流爵,罢子男不置。其有功封公侯伯者皆给诰劵,或世袭,或不世袭,各因其功之高下为等”。军功封爵依据军功大小而定爵位高低,并定制:“凡爵非社稷军功不得封,封号非特旨不得予。”以军功大小而定,也就是说,因功勋授封的公侯伯爵位由分受封而领铁券者,为世袭封爵,可以世代传承或世降爵位继承,不能世袭爵位的为流爵。

鄂国公常遇春,追封开平王

另一种是终身而不世袭的爵位称之为流爵,除有军功者外,外戚也可以获得封爵,帝王母亲或妻子的娘家。明朝因皇后嫔妃大多选自平民家,所皇帝常会以封爵的方式,提高外戚的地位,除了外戚之外,恩封得爵号的还有曲阜孔子后裔衍圣公及驸马都尉、外戚、宦官子弟与少数民族首领等,以示朝廷恩宠。但因是恩泽受封者,但只是给诰而不给券。

公侯伯爵位又分四等,一等佐太祖定天下者,曰“开国辅运推诚”(公侯伯), 二等从成祖起兵,曰“奉天靖难推诚”(公侯伯),三等的称“奉天翊运推诚”(公侯伯)和四等“奉天翊卫推诚”(公侯伯)。武臣曰宣力武臣,文臣曰守正文臣。

因为“无军功者不得分封”,所以在明朝的文官要想被赐予爵位难度不是一般的大(除了和皇帝接姻亲),《大明律》中有如下规定:凡文官非有大功勋于国家,而所司朦胧奏请辄封(贸然上奏请封)公侯爵者,当该官吏及受封之人皆斩,其生前出将入相,能去大患,尽忠报国者,同开国功勋一体,封侯谥公,不拘此例。”所以文臣封爵位必须兼有武功,在明朝(包括南明)文臣出身封为公爵的只有李善长一人,(和尚出身的姚广孝追封荣国公),因兼有武功被封为伯爵的文臣(守正文臣),也只有刘伯温(诚意伯)、姚广孝(追封)、王越(威宁伯)、徐有贞(武功伯)、王骥(靖远伯)、王守仁(新建伯,追封新建后)等寥寥数人,像大名鼎鼎的三杨内阁,李东阳,严嵩,徐阶,张居正等首辅统统都没戏。

新建伯王守仁

公侯伯爵位又可细分为七等,即一等公、二等公、一等侯、二等侯、三等侯、一等伯、二等伯,各个等级所领的俸禄都不同,在宽恤等方面的待遇也略有区别。公爵的俸禄为五千石到两千五百石,侯的主要俸禄一千五百石到一千石,明建国之初伯的俸禄仅是侯爵的三分之一或六分之一。洪武十年后,伯的俸禄禄基本与侯相等为一千石到七百石。燕王朱棣靖难登基之后这些爵位没有封地,而且无军功者不得分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