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人屠白起坑杀赵国40万降兵

2020-08-31 04:06:32 作者: 长平之战:人

公元前262年,秦将白起大举攻韩,韩王对秦国仍然抱有幻想,不了解秦国统天下的野心。竟想割地求和。企图献上其上党郡以求苟安,但上党郡郡守冯亭誓死不降,独自决定向赵国求救。

长平之战示意图

赵国老将廉颇驻扎于长平,也就是今天的山西高平县西北。秦国不以为然,派白起、王龁率军发起进攻,一场中国历史上空前的大战拉开了序幕。老将廉颇绝非酒囊饭袋,军事才能相当了得,他深知秦军的能力,顾避其锋芒,采取高筑壁垒,坚守不战的策略,企图以此拖垮秦军。一拖就是三年,一直不分胜负。秦军此时心急如焚,急求速战。

杀神白起:战国名将

公元前260年,赵孝成王中了秦的反间计,竟弃用老将廉颇,改用赵奢之子赵括作为全军统帅。赵括此人对于兵书典籍倒背如流,但却毫无实战经验,只会纸上谈兵。他一改廉颇的策略,转守为攻。主动进攻秦军,正中秦军下怀。白起在正面佯装溃逃,鸣金收兵,赵括见此情形,认为白起也不过是徒有虚名,并且立功心切,引大军追击秦军。追至秦军营垒附近之时,秦军暗中派出两支精锐部队,一支断绝赵军后路,一支把赵军拦腰截断。赵军因此陷入秦军的包围之中,长达46天之久,粮草很快吃完,且没有任何增援。赵括组织了多次的突围,但都以失败而告终。40万大军被迫投降,赵括誓死不降,坚持与秦军搏斗,最终被乱箭射死于沙场。投降的40万士兵当中除了年幼的240人被放回,其余全部被白起坑杀。

赵括:名将赵奢之子,纸上谈兵终致长平之战惨败,且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