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成吉斯汗陵园

2020-08-31 04:07:48 作者: 观成吉斯汗陵

成吉思汗即元太祖铁木真,他曾经是一位叱咤风云、显赫一世的蒙古族英雄,他的业绩对于我国各民族的融合和现今版图的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成吉思汗陵坐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中部的伊金霍洛旗甘德利草原上,距鄂尔多斯市区40公里。这里牧草腾碧浪,羊群卷雪花。蓝天绿草之间,三座蒙古包式的大殿肃然伫立,明黄的墙壁、朱红的门窗、辉煌夺目的金黄琉璃宝顶,使这座帝陵显得格外庄严。

陵园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主体建筑由三座蒙古包式的大殿和与之相连的廊房组成。陵园分作正殿、寝宫、东殿、西殿、东廊、西廊六个部分。整个陵园的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雄鹰,极富浓厚的蒙古民族独特的艺术风格。是蒙古帝国第一代大汗成吉思汗的衣冠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陵前的绿草遥看天色,其实是些发芽的箭。青草的种子轻轻落下,我听到一场战争的声音。鄂尔多斯中部,陵园早被时间的杂草吞没,后人筑起的红色高墙,青草还是绕过时间的栅栏。

发芽的长矛说不出一句话,生锈的往事已交给战刀。宝剑只留一种形,马匹还在大草原猎猎生风。彩色壁画,盗取了天空的霞色,成吉思汗非凡的一生,成为过眼烟云。

金顶大帐内,可有大汗商议国是的会议,狩猎场,已摆到更远的疆域,与一支箭赛跑的汗血宝马,此刻正被主人牵着,陪天南海北的游客拍照留念。

成吉思汗一代天骄,民族的英雄,永记心中。

内蒙古呼和浩特:呼市青城小学生

2020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