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救援 冲锋在前——宝兴民兵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2020-08-28 14:04:33 作者: 抢险救援 冲

自8月10日晚以来,我县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形成山洪泥石流灾害,全县各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县人武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和民兵奋战抗洪救灾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民兵的初心和使命。

8月10日19时起,我县范围内普降大到暴雨,造成穆坪镇、灵关镇、大溪乡多处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其中,穆坪镇雪山村小渔组受灾尤为严重。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县人武部第一时间组织民兵应急连赶赴现场抢险救援。

8月15日晚至16日凌晨,我县再次遭受强降雨袭击,蜂桶寨乡盐井村4组爆发泥石流,雨水裹挟着大量泥沙石头冲入河中,堵塞河道,导致河水猛涨,情况十分危急。

“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拦沙坝筑好,保障周边群众生命安全”民兵杨华林说,接到命令后,县人武部立即组织包括杨华林在内的30名民兵赶赴现场抢险,当晚,蜂桶寨乡受损河堤修复完成。

受暴雨影响,陇东镇赶洋沟村路基8处被冲毁,道路中断,灾情严重。“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灾情陇东镇不等不靠、积极作为,组织基干民兵150余人次,积极投身当地抢险救灾工作。

“赶洋沟损毁的路段达到了2公里左右,为了保障沟里面的群众生活不受影响,我们第一时间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组织撤离了160多人。”陇东镇人武部部长姜波告诉我们,他们累计组织了150余名民兵进行应急抢险。由于道路受损严重,大伙儿都是徒步进沟,这往返二十公里的路程,需要他们花上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能将物资背送到群众手中。

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民兵们的身影。这几日,在跷碛乡夹拉村,你总能看见民兵们忙碌的身影。

据悉,8月16日,夹拉村突遭泥石流,大量泥沙涌进村民家中。得知情况后,县人武部庚即组织穆坪镇、五龙乡等地民兵75人,赶赴夹拉村帮助村民开展清淤工作。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在群众需要时候,就要挺身而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的任务当中。”民兵李贵松说,11号开始,他便加入了民兵抢险救灾队伍,希望能为受灾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他们早日恢复生产生活。

“我们走到哪,旗帜插到哪!民兵也是兵,拼的就是精气神!”穆坪镇人武部部长李靖说,参与地方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本就是民兵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哪里有需要、哪里有灾情,民兵就冲向哪里。

此次强降雨天气持续时间长,全县受灾范围广,在灾难面前,县民兵应急连的民兵们坚决服从命令,统一服从指挥,第一时间奔赴最需要他们的抢险救灾现场,舍小家,顾大家,持续奋战在群众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散为民。聚为兵,民兵这支队伍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余颂德表示,灾情发生后,县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民兵奔赴抢险救灾一线,担负搜救人员、抢通便道、转移安置群众等任务。展现了宝兴民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顽强作风。

据了解,截止8月27日18时,宝兴县共出动民兵852人次,协助受灾乡(镇)转移安置群众120户759人,转运物资23吨,清理淤泥4290余方,抢通临时便道52处,装填沙袋5600袋,恢复饮水管道5000余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