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成绩差,缺乏主动,可能是这两种表现在“拖后腿”

2020-08-28 14:03:20 作者: 孩子学习成绩

导语:现在的孩子,物质生活得到明显的提升。不管是吃的用的,还是玩具书本,家长都会尽自己所能将最好的给到他们的手中。而家长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只要好好学习,其他的事情不用担心。"为了让孩子发展得更好,家长不惜花重金送他们去辅导班,让他们学习更多的技能。却忘了培养他们的核心品质,就像是地基还没有打好,家长却急着砌墙,最后只会一团糟。

闺蜜家儿子从出生之后就"游走"在各个辅导班中,别人家小朋友还在家练习翻身、爬行,小朋友已经成为早教班的"优秀学员"。别的孩子正趴在妈妈的怀中撒娇卖萌的时候,闺蜜家的儿子已经在辅导班中"练习"各种技能。

一直以来,闺蜜都以自己孩子为骄傲.直到小朋友进入上学,开始正式、系统的学习之后,闺蜜才发现,之前所做的一切根本没有帮到孩子。小朋友根本就不能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考试成绩出来的那一天,闺蜜的眼泪也随之掉落。

自己辛辛苦苦这么多年,不管刮风下雨坚持送小朋友"上学",为什么最后这一切没有起到任何的作用?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原因,恰恰就是因为这些年的"努力",身为父母,我们要知道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尤其是刚出生的那几年,最需要的不是急着提升自己,而是培养亲子之间的感情。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能够从家长的身上学习不一样的技能和品质,而这些才是孩子成才的关键。想要孩子健康优秀的成长,这两种"拖后腿"的表现家长要注意:

第一种表现:不懂得坚持。

从小我们就听说过"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说的是小时候的李白非常调皮,整天只想着出去玩,根本不愿读书。他像往常一样扔下课本跑到外面玩,正巧看到一位年迈的老妇人正拿着一根铁棒在石头上磨。

李白觉得很是奇怪,便走上前询问老人在做什么?老人告诉他,自己想要把铁棒磨成绣花针,李白觉得老人是在异想天开。老人只是淡淡地回他一句"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之后李白像是突然得到启发一样,认真读书,终于成为有名的诗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就算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坚持下来之后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道理我们都懂,就是不愿做。"家长在生活中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小朋友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做事情三分钟热度,不愿坚持。

最能表现这一点的地方就是他们玩玩具的时间,小朋友在得到一个新玩具的时候会玩得非常认真,但是没过多久玩具就被扔到一旁,甚至再也不会碰触;或者稍微难一点的玩具,就会因为几次失败而放弃……

这时候家长就要及时做出反应了,可以有意识地让小朋友坚持做某一件事情,用打卡的方式进行,奖惩制度"辅佐"。比如家长要求孩子每天练半小时字,做完之后就在表格上打勾。等到集满固定数量的"勾"时,就会得到相应的奖励。这样做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的耐心,还能够在这期间充实自己,掌握一项技能。

第二种表现:注意力不集中。

我们都知道,上课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记忆力。只有将注意力放在老师和课本的身上,孩子才能更好地接受和吸收。但是有的家长发现,自家小朋友的专注力很差。尤其是写作业的时候,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上厕所的,别人30分钟写完的作业,他甚至要用到2个小时。

其实孩子注意力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家长,想一下,他们小的时候自己有没有做过干扰他们注意力的事情?比如:孩子玩具玩得好好的,你上前和他说话,让他喝水,"陪"他一起玩。在家长眼中自己是在关心孩子,但是孩子的注意力也正因此被打扰。所以,如果不是孩子主动寻求家长的帮助,家长就可以放手让他们做自己的事情。

寄语:孩子的成长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家长在生活中要敏锐观察他们的反应,之后选择适合他们的方式教育。还有一点要注意,那就是不要因为孩子现在的成绩不突出就感到急躁,只要能够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早晚有一天,他们会厚积薄发,成为真正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