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 | “入木”黄永玉版画展

2020-08-28 14:02:34 作者: 看展 | “

“木刻是个累活,累上瘾改不回来了,就这么刻了我半辈子。我从艺态度跟文学态度一样,依靠的是永不枯竭的故乡思维。"承载着黄永玉"故乡思维"的"入木——黄永玉版画艺术展",于8月26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一至三层举办。

此次展览以“入木”为题,以黄永玉亲题手记为线索展开,精选其从40年代起至90年代的版画作品近两百件,力图全面、完整的勾勒出这位艺术大师的版画发展叙事与创作面貌。

此次北京画院“入木-黄永玉版画艺术展”由黄永玉第一人称叙述开启,结合艺术家本人回忆八十年版画创作生涯写下的“心得手记”,串联了三层展厅的所有作品。

晚年黄永玉虽停止了版画创作,然而手中刻刀促使了其养成了从不松懈的习惯,他尝试转向更多艺术语言的可能性探索。图为翻拍现场展品《花车》。

如今,这位九十六岁的老者,经历过旧社会的苦楚,辗转过烽火时代的分离,见证过新世界的诞生,也走过曲折而平实的旅程。如同刻木刻一般,黄永玉一步步践行着自身独特的艺术审美与创作实践。图为翻拍现场展品《擦皮鞋的孩子》。

图为翻拍现场展品《春天的歌》。

图为翻拍现场展品《雷锋》。

图为翻拍现场展品《入队》。

图为翻拍现场展品《光屁股国王》。

图为翻拍现场展品《猪羊肥大赛黄牛》。

图为翻拍现场展品《大萝卜》。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岩摄影/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晓溪编辑/耿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