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用于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的卫生用品),西班牙流感

2020-08-31 05:08:04 作者: 口罩(用于过

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392、口罩(用于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的卫生用品),西班牙流感

2020-02-14 07:06,网友发表了一篇名为《口罩不够用,还要四个小时换一次?真的有必要吗? 》的文章。

口罩(用于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的卫生用品):口罩是一种卫生用品,一般指戴在口鼻部位用于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以达到阻挡有害的气体、气味、飞沫、病毒等物质的作用,以纱布或纸等材料做成。

…卫、生、卫生: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70、171》…

口罩对进入肺部的空气有一定的过滤作用,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在粉尘等污染的环境中作业时,戴口罩具有非常好的作用。

…传、染、传染: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63》…

…病: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07》…

…传染病: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64~166》…

口罩可分为空气过滤式口罩和供气式口罩。

口罩:发展简史

靳以《跟着老马转》:“这时他又告诉我把口罩向上拉拉,蒙住鼻子,免得飞花钻进鼻孔里去。”

…靳以(1909~1959):作家…

古时候,中国宫廷里的人为了防止粉尘和口气污染而开始用丝巾遮盖口鼻,如《礼疏》载:“掩口,恐气触人。”《孟子·离娄》记:“西子蒙不洁,则人皆掩鼻而过之。”

用手或袖捂鼻子是很不卫生的,也不方便做其他事情,后来有人就用一块绢布来蒙口鼻。马可·波罗在他的《马可·波罗游记》一书中,记述他生活在中国十七年的见闻。其中有一条:“在元朝宫殿里,献食的人,皆用绢布蒙口鼻,俾(bǐ )其气息,不触饮食之物。”这样蒙口鼻的绢布,也就是原始的口罩。

…俾:形声。从人,从卑,卑亦声。“卑”意为“替代物”、“代表物”。“人”与“卑”联合起来表示“主人的代表”。本义:门人、门役(代表主人站在门口为主人接客或传话)…

[…形声:一种造字法…是说字由“形”和“声”两部分合成,形旁和全字的意义有关,声旁和全字的读音有关。如由形旁“氵(水)”和声旁“工、可”分别合成“江、河”…]

13世纪初,口罩出现于中国宫廷。侍者为防止自己的气息传到皇帝的食物上使用了一种蚕丝与黄金线织成的巾做的口罩。

19世纪末,口罩开始应用于医护领域。德国病理学专家莱德奇开始建议医护人员使用纱布罩具以防止细菌感染。

…病、理、病理: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14》…

…纱布:一种经纬稀疏的棉织品。属纺织原料,布类,特点是稀疏,有明显的网格。(百度百科)

包扎伤口用的消过毒的经纬纱很稀疏的棉织品(百度汉语)…

…感、染、感染: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31》…

20世纪初,口罩首次成为大众生活的必备品。席卷全球的西班牙流感夺走了大约五千万人的性命,普通人群被要求用口罩抵御病毒。

…西班牙流感一般指西班牙流行性感冒…

…西班牙流行性感冒:西班牙流行性感冒是人类历史上致命的传染病,在1918~1919年曾经造成全世界约5亿人感染,2千5百万到4千万人死亡(当时世界人口约17亿人);其全球平均致死率约为2.5%-5%,和一般流感的0.1%比较起来较为致命,感染率也达到了5%。

其名字的由来并不是因为此流感从西班牙爆发;而是因为当时西班牙有约8百万人感染了此病,甚至连西班牙国王也感染了此病。当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士兵回国,各国都在散播好消息,而西班牙十分诚实的爆出本国爆发了流感,所以被称为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

西班牙流感的影响,在约6个月内夺去2千5百万到4千万人的生命,比持续了52个月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还多。此外此流感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提早结束的原因之一,因为各国都已没有额外的兵力作战…

20世纪中后期,口罩的大规模使用次数明显频繁。载入史册的历次大流感中口罩在预防和阻断病菌传播方面数次扮演着重要角色。

…流感: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31》…

1897年3月,德国人美得奇介绍给大家一种用纱布包口鼻以防止细菌侵入的方法。以后,又有人做了一种六层纱布的口罩,缝在衣领上,使用时翻过来罩住口鼻就可以了。但是,这种口罩一直要用手按住,极不方便。后来又有人想出用带子系在耳朵上的方法,这就成了今天人们经常使用的口罩。

1910年,我国哈尔滨爆发鼠疫,时任北洋陆军医学院副监督的伍连德医生发明了“伍氏口罩”。

…伍连德(1879年3月10日-1960年1月21日):医学博士,中国卫生防疫、检疫事业的创始人…

…伍氏口罩:1910年岁末,一场引发肺部病变的鼠疫在东北三省肆虐。临危受命的伍连德,从天津一路北上,成功扑灭了一度令人绝望的瘟疫,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性命。

为防止飞沫传播,伍连德发明了中国第一款口罩。把一块外科纱布折叠起来,中间衬上一块药棉,然后把两端剪开做绑带,制作方便,成本低廉,防护也严。一批妇女批量赶制。人们戴上口罩,把嘴和鼻子遮挡起来,称它为“伍氏口罩”…

…疫:流行性急性传染病的统称:防~。鼠~…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63》…

…瘟、瘟疫: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306》…

…飞、沫、飞沫、飞沫传播: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66》…

2003年,口罩的使用和普及达到新高潮,一场“非典”几乎令口罩一度脱销,各大药店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人们争相抢购口罩。

…非典: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373》…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