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博物院有这么多国宝级文物,可惜《国家宝藏》只提到了3件!

2020-08-28 20:33:20 作者: 湖南博物院有

《国家宝藏》中,每个地方博物馆都推出了3件国宝级文物,湖南博物馆也不例外。但其实还有更好的,只不过由于没播出,我们看不到,不了解而已。

湖南博物馆还有哪些国宝文物呢?一起来深度了解。

湖南博物馆展出的3件国宝——

其中的皿方罍确实牛,因为它是现存最大的青铜罍,从头到脚铺满华丽的纹饰,回国的经历更是异常坎坷。

除了以上三件国宝,其实湖南博物馆还有其他不少国宝级文物。

人面纹方鼎——

(人面纹方鼎,商代,湖南宁乡出土,湖南博物馆藏,禁止出国或出境展览的超级国宝文物)

以人脸为主要纹饰的青铜礼器,迄今为止仅此一件。

人面纹方鼎的造型源于中原正统,但装饰手法极具地方特色。器内铸有“大禾”二字铭文,铸铭文的习惯同样来自中原,可“大禾”的含义又令人费解。种种谜团,体现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青铜器——

青铜器不仅中原有,湖南地区也有。

(蛇纹尊,浑身上下布满了蛇,春秋,湖南衡山出土,湖南省博物馆藏)

(牺首尊,跟皿方罍差不多高,商代,湖南华容出土,湖南省博物馆藏)

(牺首尊的体量同样超出中原同类器物,是迄今所见最高的青铜大口尊)

(三羊纹鬲(音立),炊煮器和盛食器,商代,湖南省博物馆藏)

(神兽纹玉樽,东汉,湖南安乡出土,湖南省博物馆藏,禁止出国展览文物)

(金带扣,缀满金珠,并镶嵌46颗绿松石,西晋)

(“镇南将军章”金印和“宣成公章”金印,西晋)

(迄今所见唯一一件对书俑,西晋,湖南长沙出土)

(动物纹卣,盛酒器,春秋,湖南衡阳出土,湖南省博物馆藏)

长沙窑——

长沙窑的伟大之处,在于第一次把那么多丰富的色彩用在了瓷器上,第一次把那么多花里胡哨的图案和诗文,装饰在瓷器上。

如果没有长沙窑,我们恐怕见不到后来那些图案丰富的青花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