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人因才华出众闻名于世,更因全力“干政”而青史留名!

2020-08-28 20:31:07 作者: 这个女人因才

美好的友情,从来不受任何限制。而好朋友的标准则是,不管阴雨还是晴天,它都会像一把合适的伞,暖人地撑开在你的身边。

提起东汉的才女班昭,在历史上是赫赫有名。她不仅文采出众,更是著名的史学家。著名的《汉书》,就是由她接自其兄班固之手,耗费巨大的心血完成。还有,她的父亲班彪,也是东汉声名显赫的大学者和历史学家。

班昭的才华与品德深得汉和帝的器重,皇帝也多次召她进宫,让后宫嫔妃向她学习。凭着卓越的品性,在宫廷内,班昭很快成为受人尊敬的老师,大家都称她为曹大家。在这期间,她还和汉和帝的贵人邓绥非常投缘,两人很快就成了关系密切的忘年之交。

皇宫里的争斗,向来是云波诡谲。但在班昭的帮助下,邓绥终于打败了皇后阴氏,成了新皇后。当27岁的汉和帝英年早逝后,年仅百天的少子刘隆即位,是为殇帝。年轻的邓绥临朝执政,汉殇帝8个月后离世,刘祜继之为帝,是为汉安帝,汉安帝年幼,仍有太后邓绥临朝听政。

经由熟读史书的班昭倾心指点,邓太后如虎添翼,摆弄起朝政大事来,更是有章有法。低调的班昭始终在幕后帮助邓太后出谋划策,协助她处理政务,治理国家。邓太后的哥哥大将军邓骘因其母亲去世,请求辞职归乡。邓绥拿不定主意,就去征求班昭的意见。班昭主张邓骘急流勇退,否则恐有祸端。邓太后接受了班昭的建议。

邓骘服丧期满后,邓太后又命他回来辅佐朝政,邓骘坚决辞让。以后的历史事件,充分证明了班昭的判断,邓太后去世后,邓骘又应邀为官,任上蔡侯。但不久以后,他就被宦官李闰等诬陷,绝食自杀。

班昭和邓绥,两个不平凡的女子,在冷酷的政治斗争中,互为依靠,不离不弃。邓绥临朝的时代,水灾旱灾频繁发生,但她处置得当,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并向前发展,是中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女主之一。

有班昭在身后默默支持,邓绥总是亲自掌管政权,对所在家族势力也有所限制。她勤俭节约,任用贤良,令天下敬服。及至现在,虽然大家都知道班昭参政议政,但却无人指责她“闺蜜干政”,反而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史料记载,班昭七十多岁时辞世。邓太后十分悲痛,素服举哀,并下诏隆重举办其后事。由此可见,这两个闺蜜之间的深情厚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