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乾隆皇帝,为何爱给书画名作题字盖章?还被人称为盖章狂魔

2020-08-31 07:10:35 作者: 清朝的乾隆皇

引言

我们提起乾隆皇帝,大概会想到他是在位时间最长、最长寿的皇帝,并且人称“盖章狂魔”,因为他有1000方印章,经常在收藏的名家书画上盖章,关键是有些印的章大的竟犹如碗大。

乾隆皇帝

比如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共28个字,这位爷在上面写了上万字的感想,还在上面印了很多章,可以想见为何后人咬牙切齿的称他为“盖章狂魔”了。

《快雪时晴帖》

但是别管他对书画盖了多少章,题了多少字,说起这位乾隆爷,我们都不得不称他一句品味高雅。

这位乾隆爷的艺术品味确实很高,喜欢收藏书画,喜欢吟风弄月,你别管他的水平多高,都不能否认这位皇帝在书画意趣方面的审美、个性和追求。

乾隆皇帝晚年

那他的这种书画意趣是怎么养成的呢?一、所受的教育

清朝入关之后,很清楚的知道想要治理这个汉族为主的国家,那儒家思想绝对是不可替代的,因此,清朝很重视皇子的教育与学习。据《清太宗实录》记载,皇太极曾下令:“自今凡子弟十五岁以下、八岁以上者俱令读书。”

这个教育有多严厉呢?吴振棫(1790-1870)记载:“我朝家法,皇子、皇孙六岁,即就外傅读书。寅刻至书房,先习满洲、蒙古文毕,然后习汉书。......惟元旦免入直,除夕及前一日巳刻,准散直。”

也就是说皇子、皇孙们六岁就要读书,寅时(3点到5点)至书房,这时天还未亮,先复习满洲、蒙古文,师傅5点正式开始上课,稚童可以午前就放学,但是其他的要学习到下午两点到三点。只有元旦可以放假,除夕以及前一日10点左右可以放学。

这个严格的上学时间表,赵翼(1727-1814)评价:我们穷苦人家要靠读书出人头地的尚不能做到,但是天家皇子金玉之体却天天如此,自愧弗如啊。

雍正还为弘历请了多位朝廷重臣还有当世大儒做老师,在乾隆人到69岁时,还满怀深情地回忆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三位老师,即福敏、朱轼和蔡世远。

雍正二、严格的书法训练

乾隆在做皇子时,不仅要学习儒家思想,还要接受严格的书法训练,故宫博物院现在还保存有弘历从12岁到登基前的满文和汉文的书法习作。

弘历在登基称帝前的13年间,每天坚持练习书法,除节日和特殊情况外极少间断。这种坚持与训练使得他对书法的热爱刻入骨髓,书法成为伴随他一生的兴趣爱好。

乾隆书法三、祖父、父亲的熏陶

弘历的书画意趣养成与康熙、雍正有很大的关系,弘历最敬重的皇祖康熙就很钟情翰墨,一生临池不辍,他曾说:“自幼习书,豪素在侧,寒暑靡间” ,“每日写千余字,从无间断,凡古人之墨迹、石刻,无不细心临摹,积今三十余年,实亦性之所好” 。

乾隆皇帝还记载了皇祖康熙赐他御书的经过:“皇祖问我说:‘汝爱吾书乎?’赐长幅一,复赐横幅一、扇一,皆持以告我皇父,宝而藏之。”

康熙

而他的父亲雍正皇帝也对文人意趣十分追慕,还亲自参与到文房用具、瓷器、漆器的设计中,康熙和雍正在书画上的实践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弘历。

乾隆皇帝的书画意趣是如何表现的呢?

1.喜好收藏书画、爱好在名作上题字、盖章

这点就不多说了,很多后人对这点是义愤填膺,大可不必,因为这就相当于自己收藏的私人物件,对他来说,盖章题字就相当于孩子在自己课本上涂鸦,能说什么?而且还间接的帮助后人鉴定了真品,他鉴定过的90%以上都是真的。

2.喜好让人给自己绘制读书像、写字像

这些画像里,他被描绘成一位文人形象,穿着汉服,或拈须深思,或提笔凝神。如下图《弘历采芝图轴》,他身穿汉服,一手执如意,一手轻扶梅花鹿,神情淡定,举止闲雅。

《弘历采芝图轴》

又如《是一是二图轴》,这是一幅画中画,乾隆题字为“是一是二,不即不离。儒可墨可,何虑何思”,这体现了他的思想,他认为儒家和墨家作为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就如画中榻上的他和屏风中的他关系一样,是不可分的。

3.喜好作诗

据统计,《乐善堂全集》中的诗作1029首,《御制诗初集》至《御制诗五集》共计41910首,太上皇期间的《御制诗余集》750首,他收入诗集的全部诗作总计43689首,仅比《全唐诗》4万8千首少一点,全唐诗可是有2200名诗人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