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的都城位于今天哪些地方

2020-08-31 06:09:27 作者: 战国七雄的都

所谓战国七雄是指我国战国时代的秦、楚、齐、燕、赵、魏、韩七个当时最强大的诸侯国。尽管这七国并称战国七雄,然而只有赵、魏、韩三国是真正诞生于战国时代,秦、楚、齐、燕四国则是在战国时代之前就早已存在的封国。七国的都城并非是始终固定的,事实上春秋战国时代列国几乎都曾有过迁都的行为。七雄之中楚国独霸南方,所以其余六国的都城均位于北方。

日后混一华夏的秦国历史上曾经历过多次迁都。秦人的先祖嬴姓部族是商纣王手下的大臣恶来的后代,所以在周王朝立国后嬴姓部族就沦为了为周王朝牧马的奴隶。周孝王时期(前897年―前886年)为抵御北方戎狄的侵扰就选择在汧水、渭水之间这块土壤肥沃的天然牧场大肆繁殖马匹。周孝王对这件富国强兵的大事十分重视,每年都要去牧场检阅一番。

有一年周孝王前往巡视马匹饲养情况,结果从牧场中一位犬丘人那里得知:嬴姓部族的非子极会养马。周孝王六年(公元前905年)周孝王为表彰非子养马的功绩就将其封为附庸。想那非子不过是牧马奴隶出身,如今获王室提拔成为政府公务员,但不过是最基层的干部,干的还是养马的老本行,就好比孙悟空被玉帝官封弼马温。此时非子只是封地不足五十里的“附庸”。既不是诸侯,也算不上卿和大夫。

这时实际上根本还没秦国的概念,这时的嬴姓部族摆脱了奴隶身份,开始拥有自己的封地,但他们的这块封地还称不上是一个独立的诸侯国,而仅仅是扮演着周王室附庸的角色。所以非子按说还不够格被称为国君,只不过是后来秦国强大起来后才追封这位始祖为开国之君。这位开国之君当时所居住的地方也就被后来的秦人视为秦国历史上第一个都城。

秦国历史上这第一个都城位于如今的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东北的秦故城。不过当时秦人的地盘其实也就这么大,就像今天的新加坡、梵蒂冈这样的国家其实除了都城也就没剩下啥了。况且非子当时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诸侯国君,非子的国君地位是后来的秦国君主追封的,所以秦国历史上这个所谓的第一个都城其实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都城。后来秦人祖先在与西戎部族的战斗中不断拓展着疆土。

随着疆土的扩大使秦人开始踏上步步东进的道路:非子之后的秦侯、秦公伯、秦仲、秦庄公这四代秦人先祖皆以西犬丘(今甘肃天水礼县大堡子山附近)为都。这时秦人的祖先依然只是周王室的附庸,而不是正式的诸侯国君,所以严格意义上西犬丘也不算是真正的都城,只能视为是秦人祖先开基创业之地。直到公元前770年秦襄公因护送周平王东迁有功被封为诸侯,至此秦国从正式升级成为周朝的诸侯国。

既然已升级成为正式的诸侯国,那么秦国也就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都城。据《帝王世纪》记载:“秦襄公二年徙都汧”,所以秦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都城就是秦襄公时代的汧(今陕西省陇县东南汧河南岸的边家庄一带)。不过汧作为秦都的时间只有十二年:公元前766年秦襄公死后秦文公离开“汧”返回西垂重新以西犬丘为都,但秦文公在西犬丘也没待太久。

据《史记?秦本纪》记载:公元前762年秦文公率兵七百东猎,从“陈仓渭水道”东进。公元前761年“至汧渭之会……即营邑之” 。也就是说秦国在这时迁到了“汧渭之会”(今陕西宝鸡市魏家崖)。到了公元前701年秦宁公又迁都到了平阳(今陕西宝鸡市眉县),24年后秦德公又把都城从平阳迁到了雍城(今陕西凤翔县城南)。相比之前的频繁迁都而言:雍城成为了秦国历史上第一个相对固定的都城。

从公元前677年秦德公建都雍城算起到秦献公二年(公元前383年)迁都栎阳(今临潼县渭河北)历时近300年。秦孝公十二年(公元前350年)又把都城从栎阳迁到咸阳(今陕西咸阳东北)。此后直到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一统天下之时秦国仍定都于咸阳,统一后的秦王朝也仍以咸阳为都。咸阳在143年间见证了秦孝公、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秦始皇、秦二世、秦王子婴九代君主的兴衰沉浮。

楚人的祖先鬻熊是芈姓季连部落酋长。商衰周兴之时鬻熊率领自己的部族归附了周文王。周成王时封鬻熊的曾孙熊绎于楚蛮,由此开启了楚国长达八百年的历史。当时熊绎居住的丹阳就被视为楚国历史上第一个都城。不过丹阳究竟是今天的哪里呢?目前学术界的主流观点倾向于认为是河南省淅川县,此外也存在宜昌枝江、湖北秭归、襄阳宜城、汉丹流域郧阳等不同的说法。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