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拔高了大都督周瑜的形象?

2020-08-31 08:12:36 作者: 为什么说古典

这几年网上兴起了一种观点:《三国演义》“抹黑”了历史上的周瑜,进而对古典名著《三国演义》妄加评论。然而对比历史记载就能发现:四大名著之一的名著《三国演义》其实拔高了周瑜的形象。

周瑜在小说《三国演义》第十五回“太史慈酣斗小霸王,孙伯符大战严白虎”正式登场,刚登场就向孙策推荐了张昭、张纮。但在真实的历史上,张昭、张纮是孙策自己重用的,与周瑜没有任何关系。

同样也是在第十五回,孙策破刘繇、擒太史慈、灭严白虎、败王朗几乎都是依靠周瑜的计谋和部署。但在真实历史上,周瑜这些计谋都是不存在的,特别是败王朗的首功是孙静,小说却给了周瑜。

在真实的历史上,周瑜在孙策破刘繇后一度离开孙策而为袁术效力,与鲁肃结交也是在为袁术效力期间。而小说则完全删掉了周瑜曾经辅佐过袁术的经历,让周瑜对孙策是从一而终,更加显得忠诚。

在小说第二十九回,孙策临终前将孙权托孤于张昭和周瑜,留下了“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的名言。但在真实的历史上,孙策临终前只托孤于张昭一人,周瑜则接近于后来季汉的李严。

在真实的历史上,周瑜从来没当过“大都督”,而是与程普同为左右部督,“大都督”是《三国演义》任命的。如今某些“都督粉”将《三国演义》贬得一分不值,却不知“周都督”就来自于《三国演义》。

众所周知,“群英会”是周瑜在《三国演义》里面的高光时刻,充分展现了什么叫雄姿英发、风流倜傥。而“蒋干盗书”更是充分展现了周瑜的智谋,让他的智谋稳居《三国演义》众多人物的第一梯队。

但在真实的历史上,“群英会”和“蒋干盗书”都是不存在的,蔡瑁、张允的死也与周瑜无关。如今某些人都觉得《三国演义》贬低了周瑜,殊不知周瑜的“雄姿英发”是因为《三国演义》才深入民心的。

在《三国演义》里面,赤壁之战的火攻之计是周瑜和诸葛亮一起想出来的。但在真实的历史上,赤壁之战的火攻之计完全是黄盖提出来的,史书记载为“随周瑜拒曹公于赤壁,建策火攻,语在瑜传”。

在《三国演义》里面,定下火攻之计的周瑜先是识破了蔡中、蔡和的诈降,然后与黄盖定下了有名的“苦肉计”。但在真实的历史上,蔡中、蔡和根本就没有诈降,黄盖诈降的时候也没什么“苦肉计”。

在《三国演义》里面,周瑜率吴军进攻南郡,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将曹仁打得丢盔弃甲。但在真实的历史上,周瑜打南郡用了将近一年,最后还是在关羽、张飞积极助战的情况下才逼走了曹仁。

在《三国演义》第五十四回,周瑜提出“美人计”,让孙权把妹妹嫁给刘备,借此夺取荆州。但在真实的历史上,把妹妹嫁给刘备完全是孙权自己的主意,之后一系列“二气周瑜”的计谋都与周瑜无关。

另外,《三国志》对周瑜外貌的记载是“长壮有姿貌”,而《三国演义》对周瑜相貌的描写是“姿质风流,仪容秀丽”。与史书记载相比,《三国演义》对周瑜外貌的描写更为生动,也更容易被民间接受。

虽然周瑜确实是汉末三国的一代英杰,但让周瑜深入民间的还是《三国演义》及其衍生作品。如今很多人粉上的周瑜其实都是《三国演义》塑造的周瑜形象,可是某些人却以此贬低《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