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李世民、赵匡胤、朱元璋出身高低,决定他们对功臣态度好坏

2020-08-28 09:17:03 作者: 刘邦、李世民

在中国古代史上,汉、唐、宋、明同为汉人建立的大一统王朝。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都是草根出身,他们发迹的过程虽然不同,但是晚年都曾大杀功臣。而唐太宗李世民、宋太祖赵匡胤却对功臣倍加优待,这是什么缘故呢?

有人认为,这和刘邦、朱元璋起事的模式相关。刘邦、朱元璋二人起事的时候没有根基,他们是通过结盟的方式拉拢地方势力,联合取得政权。而李渊、李世民起事的时候,他所在的关陇集团在起义军占有绝对优势。

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时,他在军中的地位早已经得到了巩固,他就是被大家拥戴起来的,所以他们不必像刘邦、朱元璋一样,待到天下平定,再来铲除“异己”,以保“一姓之江山”。

有人说,铲除异己也可以削官、罢官,没必要像朱元璋杀蓝玉一样,一口气杀掉三万人。那么,为什么刘邦、朱元璋二人要对开国功臣下狠手呢?这可能和他们个人的成长经历,还有老年多疑很大的关系。

要知道,李世民上位时,还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赵匡胤四十九岁就死了。而刘邦杀韩信的时候六十岁,朱元璋杀胡惟庸的时候已经五十三岁,到蓝玉案的时候已经满六十。古代的政治家一旦年老昏聩,预感到天不假年,就很有可能做出一些极端的事情。一、汉明与唐宋的建立过程不同

汉高祖刘邦起家的时候是一个亭长,他本身是一个文盲大老粗,既无强大的背景,也没有强大的实力。只是靠着不断结盟,允诺封王,招揽了众多“兄弟”到麾下,共同推翻了秦朝。

如今我们都知道,“暴秦”之所以灭亡,是秦末商鞅变法后封建制遭到瓦解。秦始皇统一六国,剥夺了六国旧贵族的权利。最后反秦的主力,就是这些六国贵族。

刘邦与项羽结盟,封韩信为王、封英布为王、再封张耳等人为王,这是在汉朝建立之前就已经允诺过的。所以汉朝得天下,并不是刘氏一个人的功劳。换句话说,没有这些盟友,刘邦啥也不是。所以刘邦上位后想要保一姓江山,必须通过非常手段,靠“白马之盟”铲除异己。

朱元璋的情况和刘邦有相似之处,但是他的起点更低。朱元璋因为娶了马大脚白得了一支军队,后来靠着刘伯温的浙江集团、李善长淮西集团以及蓝玉的土匪武装等起事发家。

还没当上皇帝的时候,朱元璋把李善长比成诸葛亮。众所周知,历史上的诸葛亮是一个大忠臣。但是他在刘备死后专权独断,基本架空了刘禅,也是事实。所以朱元璋当上了皇帝,第一个就要搞掉李善长,他可不想看到朱标被李善长及淮西集团的人架空。

再看李世民、赵匡胤,二人事实上都是封建贵族出身。李世民十几岁跟着李渊起义,李渊把前途都给他扫平了,他才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当上皇帝的时候才二十七八。李家起事时关陇集团一家独大,没有那么多内部纷争。

而赵匡胤本身就是“众人选出来的领袖”,赵家建立宋朝之后,一直自称“官家”,与百官平起平坐,共治天下。为了避免功臣谋反,赵宋一直“崇文抑武”,拼命和武将联姻。在经济上给予各种照顾,而政治上并不给他们实权。

所以,李世民、赵匡胤在一开始就没有必要杀开国功臣。二、草根经历对性格的影响

刘邦、朱元璋二人,除了起事的模式与李世民、赵匡胤不一样之外。他们之所以残杀功臣,或者和他们的个人经历,还有年龄有一定的关系。

中国人常说:三岁定八十。一个人童年时代的经历,对他一生性格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除非遭遇异常变故,否则“江山易改,秉性难移!”

朱元璋少时家贫,遇着天灾,父母和兄长都活活被饿死。他自己为了生计,不得不跑到寺庙出家当和尚。后来机缘巧合下参加义军,并成功推翻元朝当上了皇帝。

动荡的经历,以及草根的出身,让朱元璋内心有着深刻的“私有意识”和强烈的危机感。对于自己得到的成果,自会不惜一切代价去守护。

刘邦少年时候的事,史书上写得很少,但也可以推断出相似的结论。

所以刘邦、朱元璋二人上位后,首先想到的是:怎么让自己一姓之江山,传诸万世。否则,他们这一生的辛劳岂不是付诸东流了?

而李世民出身优渥,登基时不满三十岁。即使李家人不当皇帝,关陇贵族中杨家、宇文家等等也和李家有血缘关系。所以李家依然是贵族,并不会落魄到哪里去。

赵匡胤虽然也是布衣当上天子,但他本属众人推举出来的皇帝,个人军事实力,也不足以在开国之初炮打功臣。

另外,刘邦、朱元璋二人杀功臣的事,主要集中发生在晚年。在他们年富力强的时候,可能也思考过,想要通过别的方法来达到巩固一姓江山,避免大权旁落的办法。

但是,随着年事渐高,他们感觉到来日无多。而自己的儿孙辈,年轻识浅,担心他们不能继承自己留下的基业。于是只有来一个简单痛快的,哪怕身后留下骂名。

除了政治上的原因,有时候还得考虑到,一个人年纪大了,的确有可能变得昏聩。比如汉武帝晚年的时候,就听信奸臣的谗言,因“巫蛊之祸”逼死了自己的太子和皇后。结语

刘邦、朱元璋出身社会最底层,本来一无所有,最后一步登天。事实上从他们起事的经过来看,当他们登上皇位时,表面上看来国家是统一的,但是事实上高层的权力并未统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