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16位皇帝,仔细观察他们的名字排列,究竟暗藏什么玄机?

2020-08-28 09:13:38 作者: 明朝16位皇

明朝16位皇帝,仔细观察他们的名字排列,究竟暗藏什么玄机?

众所周知,明朝是一个由朱元璋建立起来的朝代。它上呈元朝,下启清朝。这个朝代的的历史,它的开头由明太祖朱元璋一手书写,而他的结尾则由崇祯皇帝朱由检一手造成。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个朝代也不例外,一共有16任皇帝。他经历百年有余,由盛转衰,从鼎盛时期慢慢走向衰败。

朱元璋,一介草民出身贫寒,当过和尚,做过乞丐。他的称帝之路一路坎坷,可以说这才是真正的逆袭。他在政治上大有作为,废丞相,设军机处,进一步加强了中央集权,使自己的权利日益壮大。由于他青年的经历,造就了他刚毅坚强,果断勇敢的性格,可是也正是这些不幸的经历使得他多疑,猜忌不愿信任他人。这一路走来,朱元璋争夺权利,开拓新的局面,将人们从满人的统治中解救出来。

在元朝统治时期,是蒙古人的天下,所以汉人地位地下,成为被压榨,廉价劳动力的对象。其实,在这个时代姓名也是一种地位的象征。朱元璋出生在元朝末年,正是被剥削与压迫的时期,而且寻常的老百姓连取正式名字的资格也没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富含深意的名字。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名字都有些独特的意义,都代表着父母对孩子未来的期望。可朱元璋出身卑微,他的原名其实叫朱重八,是按照出生的日期来取得,因为是八月初八生的。

可能正是对这种名字制度的痛恨,感到深深的屈辱,他改掉了自己的名字,并且为自己的后代制定了一套关于取名的体系。那么,在明朝的16位皇帝中,如果细心去观察他们名字的排列时,到底暗藏着什么样的玄机呢?首先,明朝的16位皇帝,分别为朱元璋,朱允炆,朱棣,朱瞻基,朱祁镇,朱祁钰,朱见深等等不知道细心的你们发现了什么他们名字之间共通的特点了吗?

除开朱元璋,我们单独把他们的名字列出来:炆,基,镇,钰,深。其实他们名字的偏旁都是跟五行有关,金木水火土。这并不是一种巧合,其实这也代表了朱元璋对自己建立的王朝的美好希望,愿自己的子孙后代就像是五行一样,五行相生,生生不息,能够历经千秋万代。

可是身为制定这个制度的人,朱元璋似乎忽略了一个重要的要素,那就是人口。虽然这个名字的制度很完善,包括名,字辈,和五行的属性,但是他的子孙一代一代的增多,很快名字就变得不够用了,只能自己造字。因为朱元璋的美好希望,才在历史上出现了这个有趣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