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魏忠贤在明朝只手遮天,却斗不过一个刚刚继位年仅17岁的崇祯?

2020-08-28 08:14:12 作者: 为什么魏忠贤

魏忠贤在明朝也是个位高权重的人,可是为什么在崇祯面前他却没有办法呢?这到底是有什么原因呢?魏忠贤位高权重,有权有势,在朝廷上也是个有头有脸的重要级人物,就连当时的皇上见了他也得让步三分,当时朝廷上的老官员也都很敬重他,他权力也还是挺大的,所以很多人都很忌惮他,可是为什么他却害怕一个才刚刚十七岁就上任的小皇帝呢?这其中必定有什么我们都不了解的原因嘛?

一,在明王朝的皇权专制体制下,对于任何一位智力能力正常的明朝皇帝来说,扳倒一个魏忠贤这样的“九千岁”,都不该是什么难事。

因为尽管魏忠贤差不多是在干着皇上的事儿,可是真正坐拥实权的人确实皇帝,崇祯才是那个真正有实力的人,不管朝廷百官再怎么厉害,可是皇帝终究是皇帝,天下是皇帝的天下,而不是你魏忠贤的天下,当然崇祯想要绊倒一个魏忠贤那还是很容易的。毕竟魏忠贤再有势力,可是在皇帝面前他依旧还是没有办法,他的小心思人家崇祯还是清楚的,即使是只有十七岁的崇祯还是看穿了魏忠贤的小心思,当然也不会给他机会了。

二,虽然他都加到了“九千岁”,大明各地“生祠”遍布,还差点被“明代精英”们捧进孔庙“入圣”。但他的真实角色,一直都只是天启帝身边的忠实跟班。

所以杨涟弹劾他的大罪时,他会吓得在天启帝面前痛哭流涕表忠心。这样说来,他也只是在其他人面前耀武扬威,在皇帝面前就成了大家口中的忠臣,那就只是他在皇帝面前做做样子罢了,他随时打着皇帝的旗号来搞事情,这些崇祯都是知道的,只是不知道他就是那种两面派的人,崇祯知道可是也还是给他面子,可是面子这种东西,别人不会一直给你的,你做的太过分,别人也不想继续给你面子,崇祯最后对于这种人也是忍无可忍。

综上所述,魏忠贤所有的引以为傲的威风,不是因为他多强,而是“平台好”——天启皇帝的宠信。他那些破事,哪怕有一桩惹天启皇帝生了气,所有的权势财富,转眼就将如冰山般消融。

皇帝对于这种人当然也是不想继续忍下去了,毕竟当皇帝的还是崇祯,不是他魏忠贤,不要一天觉得自己在皇帝身边有多受宠,就是喜欢在外面乱说,做事情也是这样,但凡有个人都看不下去,所以当然总有一天会有人收拾她的,崇祯就是那个收拾他的人,不能允许他继续这样子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