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隋唐第一猛将是谁?

2020-08-28 06:10:05 作者: 真正的隋唐第

隋唐也是一个猛将如云的时期,但言称“真正的猛将”,就是在说历史上必须确有其人其事,故而李元霸啊、宇文成都等隋唐好汉们,即必须排除在外了,一切都按史料记载来看!

最有资格争夺隋唐第一猛将的有两位。几乎大家都知道,就是那两大门神,秦琼和尉迟恭。因为李靖等属于统帅,不属于战将。而薛万彻等虽也属于猛将,但在隋唐时期却没啥名声,他们真正的功劳都是在大唐建立之后。故而,只能看这两位门神之间的比较了。

先说尉迟恭。他本来是刘武周手下,但自从追随了李世民之后才算到了全面爆发时期。如,李世民曾说过“吾执弓矢,公执槊相随,虽百万众若我何 ”。李世民对尉迟恭这个定义可太高了,等于承认尉迟恭是“万人敌”这个层面的猛将了。尉迟恭也对得起这个“万人敌”称号,如他曾击败过另一位猛将单雄信,救李世民。这便是尉迟恭单鞭夺槊,还比如玩一样戏耍李元吉等等。

许多人都记住了尉迟恭在玄武门之变时的作用,故而经常听到一种论调说,是由于玄武门功劳导致。但实则尉迟恭是一刀一枪,靠真本事搏杀出来的威名!万人敌的尉迟恭,自然属于隋唐第一猛将的争夺者了。

其次说秦琼。秦琼的经历比尉迟恭复杂,出道也比尉迟恭早许多。早在当小兵头的时候,就引起了隋朝大将张须陀的关注,认定秦琼日后必成大器。随后的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无论在瓦岗山上,还是在王世充手下,秦琼都妥妥的是猛将之风。但非常可惜的是,这一段时期他一直被单雄信给压制着。

单雄信,号飞将!资格比秦琼老,名声比秦琼要大。却哪料败给了尉迟恭,故而秦琼想要证明自己,就必须要击败尉迟恭,否则哪怕他号称“单挑王”都没用。

历史还真就让两人发生过一次大战。这就是著名的美良川大战。秦琼在这次战斗中,跟尉迟恭硬碰硬的展开较量,最终的结果是,尉迟恭被杀得大败而逃,2000多人被斩杀,且这一战也是唐军第一次战胜刘武周的部队,并一举解除了对长安的危险。兴奋得李渊当即给秦琼写信,言称:听闻你还没媳妇,倘若你看上我家哪个姑娘了,我就嫁给你。其实别说子女了,就算是你想吃我的肉,我也给你吃!

李渊这个书信,算“不像话”到家了。但却能反应出,当时秦琼战败尉迟恭,对大唐意味着什么!也正是因有了这一战,李世民才能招来尉迟恭投降!

所以,真正的隋唐第一猛将是谁?这只能是秦琼了,美良川一战定乾坤!而黑爷尉迟恭,则屈尊第二,哪怕他战败了单雄信,也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