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在给魏忠贤洗白,说他是救世之臣?

2020-08-28 06:09:49 作者: 为什么现在很

评价历史人物,应该客观公正,即不美化也不丑化。任何一个人都有优缺点,比如关羽,被奉为“关圣”,难道他就没有缺点?界定历史人物的好坏,是其人在大事大非问题上的所做所为,比如说秦桧,就逃不过千古罪人的骂名。

明朝如果不是在崇祯手里那么快灭亡,可能对魏忠贤的议论不会很多。就因为魏忠贤死后不久明朝就亡了,于是便有人为魏忠贤感到惋惜。各种理由归根到头是:魏忠贤不死,明朝不会那么快亡。

魏忠贤的一生起伏跌宕,充满传奇色彩。他从小就脱离父母,独自在社会上闯荡。他年轻时好赌,沾花惹草,在衙门里混,娶了妻子后又开始经商,由于在他乡财物被盗又沦为乞丐。最后进宫当太监,成了他人生的转折点,开始了他的辉煌之路。

人们说起魏忠贤,最大的恶行是他接掌“东厂”和“司礼监”大权后,杀害了不少忠良人士,比如杨连,左光斗,叶向高,周顺昌等。这些都是铁板上钉钉的事实。然后,封建社会历来的党争,就是你就我活。魏忠贤如不杀东林党诸人,自已恐怕也是死无莽身之地。君不见,魏忠贤一死,东林党反攻倒算,手段也无所不用其极,杀了魏党上上下下多少人?

谁也没有把魏忠贤说成是救世之臣,也绝不可能说成是救世之臣。但有一点很重要,不管他恶迹斑斑,其党羽也有为非作歹的,但国家稳定,老百姓也没有大起造反的。他死后数年,天下农民起义运动风起云涌,如火如荼,最终推翻了明朝,这难道不值得反思?

魏忠贤恪守君臣之道,从无叛心。只是,人爬到了那个位置,加上太监心性,干了许多伤天害理的事,也是无庸置疑的。历史虽把魏忠贤定为奸臣,但不能盖棺定论,留条缝,给人们留些争议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