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名将木华黎,为何会被成吉思汗所器重?

2020-08-28 06:09:26 作者: 蒙古名将木华

木华黎不仅仅是门户奴隶出身,而且还是成吉思汗的敌人家里的门户奴隶,但最终却受到了成吉思汗的重用,最终成为成吉思汗的诸将之首,也是元初十大功臣之一。木华黎受器重,首先因为其本身能力出众

虽然木华黎只是奴隶出身,但并非寻常人,据说木华黎出生的时候,有神巫见而异之。曰:此非常儿也。木华黎身长七尺,虎首虬须,沉毅多智,猿臂善射,挽弓二石强。

木华黎是个武将,但是足智多谋非常有智慧,在铁木真帐下与博尔术最受成吉思汗的器重,铁木真赞赏木华黎是“车之辕、身之臂”。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册封功臣85人,其中受封万户者仅有博尔术、那牙阿与木华黎三人。

在蒙古部,对于木华黎的评价有这么一句:没有木华黎驯不服的烈马,也没有木华黎射不中的鹰隼。拥有杰出骑射能力,以及过人智慧的木华黎,注定其一生不会平凡。

不仅在战场上所向披靡,木华黎的智慧在其他情况下,也令成吉思汗赞叹。

铁木真征伐塔塔尔部时,曾册立两名塔塔尔女子为妃,而当时成吉思汗身边其实仅有大妃孛儿帖一人,夫妻俩鹣鲽情深,铁木真立了侧妃之后不敢向爱妻提起,而木华黎自告奋勇,为铁木真解决这个难题。

回到营帐之后,木华黎向孛儿帖陈述其中的利害,最终看似木讷的木华黎,竟然使得孛儿帖完全接受了这件事,而此后,铁木真对木华黎更加信任倚仗。

父子两代,对成吉思汗均有大恩

木华黎是孔温窟洼的第三个儿子,属于蒙古主儿乞部,铁木真征伐蒙古诸部的时候,木华黎的祖父让孔温窟洼带着儿孙们跟随铁木真效力,至此成为了铁木真的从属。

铁木真一统草原之时,南征北战也并非完全一帆风顺,时常遭逢大难,在与蔑儿乞部的战争中,铁木真曾失败出逃,被逼得差点走投无路,出逃途中,铁木真的马疲累无法继续行走,孔温窟洼将自己的马让给了铁木真,而其本身最终被蔑儿乞人追上所杀。

而在对塔塔尔部的战役中,铁木真遭逢风雪丢失牙帐,只能在草地里过夜,木华黎等人用身体为铁木真遮挡了一夜的风雪。又有一次,铁木真等人途径溪谷,回头问木华黎:“若是遇到贼人怎么办?”木华黎回答:“以身挡之。”不久果然遇劫,而木华黎挡在铁木真身前,引弓射箭,最终将侵袭者击退。

忠心耿耿的安答兄弟

蒙古人将兄弟称作“安答”,成吉思汗比木华黎年长八岁,虽然木华黎乃是铁木真的臣子,但是平日里铁木真将其视作手足亲眷对待。木华黎从初见铁木真之时,就被其勇武、才智与人格所折服,他内心坚信铁木真才是最终能彻底一统草原的人。

成吉思汗是草原的未来与希望,木华黎将保卫成吉思汗的生命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使命。

而成吉思汗对木华黎也非常敬重与信任,将其当做兄弟与挚友。大蒙古国建立,成吉思汗分封功臣之时,向博尔术与木华黎说:你们二人虽与我非同母所生,却情同手足兄弟。

木华黎一生为成吉思汗南征北战,公元1223年病逝于山西闻喜县,而临终之际,木华黎命人将其身躯安放于所平定之地,待将来金朝与南宋被灭,再移回北方。“末将虽死,不忘夙志,即令归天,惟我明魂不散,誓不面北而望,只要我子弟成器,定成我未就之业,将我遗骨移回北方,若不成器,便将我遗骨留在此地。”

即便在临终之际,木华黎心中所想,依旧是成吉思汗的天下一统的大业。

作为臣子,木华黎有智谋、有武功,能力方面绝对是无可挑剔的,用中原的话来说就是“武能安邦,文能治国”,上马平天下,下马兴天下,是个绝对的人才。

当然,单纯的有才之人也不会得到君主的彻底重用,古代的君王最忌的事情就是功高震主,臣子实在过于出挑也并不是什么好事情,而这就要论木华黎的另一个关键好处,那就是忠。但凡能得重用之人,才能未必全都出众,但忠诚是绝对必要的考虑因素。

木华黎的确出身门户奴隶,这样的出身与黄金家族嫡脉的成吉思汗相差甚远,但成吉思汗能够成为一代天骄,不仅是因为其武功,也因其用人不拘一格,木华黎的出身丝毫没有影响他在成吉思汗心中的地位,甚至木华黎的地位超过了成吉思汗诸多的兄弟与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