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遭遇洪水 乐山大佛可无恙?

2020-08-25 11:54:32 作者: 四川遭遇洪水

央视网消息:安坐于岷***衣江、大渡河的乐山大佛身高71米,是我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乐山当地流传的一句谚语说,“大佛要洗脚,乐山睡不着”,意思是如果水漫到了大佛脚下,乐山将有**。而8月17日到18日,一场百年一遇的大洪水正面袭击大佛。8月18日,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水位暴涨,位于三江汇流处的乐山大佛近70年来首次被洪水淹至脚趾,乐山也遭遇了多年来罕见的特大洪水,在水漫佛台的几个小时前,保护游客与保护文物的行动同步展开。在经过两天的连续抢修后,乐山大佛昨天(21日)对公众重新开放。

那么,风雨交加的惊魂一夜,乐山大佛到底经历了什么?经过大雨和洪水的冲刷后,千年历史的乐山大佛是否无恙?有没有受到损坏?下面就让我们跟随记者一同走近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遇险:70年来洪水首次淹至脚趾

说起18日的亲身经历,乐山大佛景区的范元元依然记忆犹新。

这段仅有一秒钟的视频,就是范元元拍下的影像,当时从大佛身上流淌下来的雨水已经汇集成了一条瀑布。

为应对强降雨,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于8月17日凌晨提前关闭景区,由于正值旅游旺季,8月18日强降雨来临后,还有180名住店游客滞留在景区边一条街道的宾馆内,然而水势迅猛,疏散行动却并不轻松。

直到18日早上10点,180名住店游客全部疏散完毕。

此时,就在景区内,文物的保护行动也正在紧急开展。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的200多名工作人员分布在各个区域,观测和保护包括乐山大佛在内的各级重点保护文物。

乐山大佛本体的保护更是重中之重,这时景区里已经汇集了180多名民警和工作人员,从山上到山下,沿着湿滑陡峭的九曲栈道连成一线,手递手搬运沙袋到佛脚平台上,沿佛脚脚踏堆放,避免洪水对大佛本体造成直接冲击。

汹涌的洪水从正面扑向大佛,冲弯了观景平台边上的钢架,大水没至佛脚脚趾。在大佛佛台栏杆边上,已经损毁的灯光投影还记录着这次百年一遇洪水的威力之大。

所幸在洪水中工作人员抢下了观景平台上的射灯,随着洪水逐步退去,乐山大佛景区的修缮工作正有序展开。

千年大佛“前世今生”:何种设计助立千年

据记载,乐山大佛佛脚被淹可以说是百年一遇。到底它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又是什么样的设计让它能屹立千年呢?

彭学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从开始研究乐山大佛到今天,他已经陪伴了大佛20年了。在大佛遭遇洪水来袭的惊魂一刻,靠着多年来的专业知识,他带领着大家对进行了严密布防。彭学艺告诉我们,大佛脚下就是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汇流之地,水流湍急,在唐代修筑大佛前,许多途径于此的船只,经常会撞上山体,遭遇险情。

乐山大佛身高71米,是目前中国现存最大的磨牙石刻造像之一。修建过程历经三代人,长达90余年。现在游客参观途径的栈道,就是当年为修筑大佛建造而成。在湿润的四川盆地,河流与雨水让这里的山石与土壤渗水严重,极易发生风化与滑坡,但1300多年来,大佛却依然面容不改,屹立不倒。

彭学义告诉我们,有了这样的保护,即便不久前百年一遇“大佛洗脚”,也不会对大佛的整体结构产生影响。

同时,令人惊奇的是,大佛的精妙设计还为乐山市百姓提供了一个水文标志。乐山海拔360米,而大佛佛脚的海拔为362米,如果水位接近大佛佛脚,就意味着洪水即将倒灌至乐山市内。因此,民间有着“大佛洗脚,乐山洗澡”的说法。

彭学义告诉我们,在唐代的《韦皋大像碑》中,曾经记载,乐山大佛脚踩莲花,但是今天,我们已无法看到莲花的存在。

洪水退去,彭学义又忙着与其他专家开始大佛的汛后勘察。对于他来说,守好大佛已成为一辈子要做的事情。

经历大雨和洪水冲刷 大佛有无受损?

经历了大雨和洪水的冲刷,乐山大佛有没有受到损坏?四川省文物保护部门组织专家到现场进行勘查和鉴定。

洪水最终还是漫过了工作人员垒防的沙袋,涨到了大佛脚趾的位置,水流对大佛脚榻形成了一定冲击。如今洪水退去,乐山大佛的受损严不严重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朱小南从事文物保护工程40多年,他受四川省文物局的指派专门赶到这里,对此进行实地考察。

朱小南告诉我们,乐山大佛的佛脚部分没有受损,左右两个脚踏分别是1.7和1.76米,由于收到了江水的冲击,脚榻部分有三处保护层发生了脱落。

让朱小南还感到欣慰的是,大雨的冲刷并没有对乐山大佛的佛身身造成太大影响。而未来对大佛整体的进一步保护与加固工作也已经提上了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