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洋河新区:乡村庭院见证一家人的岁月静好

2020-07-29 08:44:43 作者: 宿迁市洋河新

宿迁网讯“昼永蝉声庭院,人倦懒摇团扇。”陆游的这句诗勾起多少人对“一庭一院一世界”生活的向往。在宿迁市洋河新区果园村64岁的朱翠华家中,就有这样一个带给一大家人悠闲与惬意的庭院,同时见证着他们生活的改变。

进入朱翠华家的庭院,映入眼帘的就是枣树、柿子树和李子树。除了这些体积较大的果树,还有许多花花草草,茂盛却不显杂乱,衬得整个庭院充满生机。家中客厅和几间卧室内,物品摆放整齐,虽然有的上了年头但也被擦拭得干干净净,充满年代感的装修风格简单明朗。客厅的中堂上写着“题品云山归画卷,收罗风月入诗篇”的对联,透露出这一家人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朱翠华介绍,这个房子是二十年前她和老伴靠打工和种果树的收入建起来的。在这之前,一家人一直住在草屋子里。

岁月的年轮一季又一季走过,如今,朱翠华的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当初的小家变为了十几口人的大家。

7月28日上午,望着院子里郁郁葱葱的柿子树,朱翠华的儿子李威笑着说:“还记得这些树刚栽时我才上小学,那时最喜欢和小伙伴一起爬到树上摘果子吃。它们和我一起茁壮成长,陪伴了我整个童年。等我结婚搬出去住之后,最想念的除了父母就是这些树了。”李威告诉笔者,他们一家人都非常喜爱种植花草树木,走到哪里都牵挂着这个老院子里的一草一木,只要有时间就会回来侍弄它们,浇浇水、施施肥。

在采访中笔者注意到,朱翠华对待家人和邻居都是真诚又温和的态度,与周围人相处很融洽。

讲起自己的婆婆,朱翠华的大儿媳王秀燕赞不绝口:“我是从安徽嫁过来的,娘家离得远,很少回去,但婆婆待我跟亲闺女一样,给我家的温暖。她平常也会教导我们这些晚辈和邻里相处要和和睦睦的,妯娌间要多沟通交流,她是一个非常好的妈妈,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构建起我们这个大家庭。”

“做人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身边人。”朱翠华说,她坚信“家和万事兴”的道理,相信用爱心和真心能够筑起幸福、温馨的家庭。如今,她和老伴每天不仅要忙于地里的农活,还要带着几个孙子上下学,虽然有些劳累,但因拥有温暖、幸福的家庭而倍感欣慰。(周妮 张程阳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