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三观跟着五官走”,以家人之名评分大跌,编剧出来挨打

2020-08-25 11:44:19 作者: 让你“三观跟
------------------ 正文开始 ------------------


今天,火遍全网的电视剧《以家人之名》,在豆瓣遭遇了开播以来,滑铁卢式的评分大跌,从最早8.6分的高评,一下子跌到7.7分。


表面上看,好像是就是0.9分的差距而已,但熟悉影视剧评分的观众都知道:8.5分以上是经典传世佳作的行列,8分以上属于经典作品,7.5分偏下的剧属于优秀好看。而《以家人之名》从8.6分跌到7.7分且还有下降趋势来看,该剧近一段时间的剧情走向,肯定发生了让观众难以接受的画风突变,我们今天就来分析分析。


在本次评分大跌之前,有不少观众对《以家人之名》的期待是非常高的,基于该剧的故事结构,和剧中主要人物之间关系上的相似,很多观众将《以家人之名》当作是中国版《小偷家族》、《流星之绊》两部剧来看,也经常拿本剧和这两部评分不低的日剧对比。


《以家人之名》的可贵之处是,它在前期的表现,还真有一股中国版《请回答1988》的感觉。剧中三个小孩因为家庭变故,忽然成为彼此的家人,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相互扶持,而等他们各自长大后,面对成长的烦恼时,三人之间的故事,自然是能吸引“看着他们长大”的观众。


《以家人之名》的故事到这一步,基本算是优秀,也受到大家的热捧,可接下来,剧情走向开始偏离轨道:随着剧中原生家庭造成的心理问题,在三兄妹身上逐渐显现后,本来大家都在期待的家庭亲情没有出现,取而代之是没完没了的“CP大乱斗”模式。


当发现正菜上桌,原来是这个样子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以家人之名》是一部披着亲情剧的玛丽苏。


尤其是“CP大乱斗”的忽然展开,打了观众一个措手不及,虽然剧中的几个孩子没有血缘关系,可编剧你乱组CP是个什么意思呢?这就好比我们想看高中版的《家有儿女》,结果看着看着,屏幕上出现了刘星和夏雪亲吻的画面,大家能想象那种错乱吗?


而自从一点铺垫都没有的乱组CP开启后,我们再回过头去看之前的剧情,会发现整部《以家人之名》前期对CP线的铺垫,仅仅来自两个字:颜值!也就是说,编剧的思维模式是“三观跟着五官走”,其他如角色发展什么的都不重要,只要有颜值,编剧就会给组个CP,而且他认为观众也会和他一样接受。


在《以家人之名》中,最能说明编剧“三观跟着五官走”的例子,是凌霄这个角色,他在剧中的不少行为是让人感到可怕的,不能因为他长得帅,我们就忽视他的行为。简单代入一下,你邻居家的哥哥一回来,不是摸你的手就是偷亲你一下,是不是很可怕呢?


背离了最初宣传的家庭亲情,现在的《以家人之名》是一副贪多嚼不烂的嘴脸,它既想占家庭剧的红利,又想讨好吃CP糖的年轻观众们,结果是耗子钻进风箱里两头受气。


其实对《以家人之名》的高开低走,部分观众还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本剧的两位编剧,之前写的另一部戏《下一站是幸福》也是高开低走。有趣的是:《以家人之名》和《下一站是幸福》两部剧,不仅在高开低走方面出奇的一致,连豆瓣评分都一样,前者从开局的8.6分跌到如今的7.7分,《下一站是幸福》则是从开局的8.0分跌到如今的6.0分,不知道中间是有什么玄机,还是两位编剧的宿命如此。


最后必须要肯定的是,《以家人之名》的评分大跌,从高评到走低,中间还是至少差着10个《下一站是幸福》,只是不知道《以家人之名》最后会怎么收场,又以什么分数给观众交卷。


---------------? 拖至底部? 进入影院? ---------------

往期经典电影推荐:

1

2

3

穷人,已经从国产剧中消失!

过去一年,5位大佬跌落神坛,沦为全民笑柄

7个在电影里经常出现的不靠谱情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