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神话:悟空》要成为3A游戏,还缺了点什么

2020-08-25 11:27:16 作者: 《黑神话:悟

近日,中国游戏公司“游戏科学”发布的一段时长13分钟的《黑神话:悟空》实机演示视频在游戏圈内以及游戏玩家之间引发轰动,B站播放量已经超1800万;微博热度也是居高不下,话题阅读破2亿,排名19;百度新闻头条指数超过13500。同时这款游戏在海外游戏媒体IGN网站两天的播放量超过270万,也是好评如潮。业界和玩家普遍认为,《黑神话:悟空》有望成为首款国产3A游戏大作。

国产3A级游戏大作出现突破的希望

游戏业界以及玩家通常把高投入、高画质、高游戏性的游戏评为3A级,例如日本《最终幻想》系列、波兰《巫师》系列、美国《魔兽争霸》系列、法国《刺客信条》系列等,都是在口碑、销量方面无可争议的成绩。中国游戏媒体触乐网创始人祝佳音认为:“单机3A游戏就像是奥运会上的金牌。”不过,由于中国游戏产业起步晚,基础弱的原因,长期以来对3A级游戏制作可望而不可及,甚至有不少悲观的声音论断:“中国永远不会出现3A级游戏。”因此,《黑神话:悟空》发布后的迅速引发的热度也体现出国内游戏玩家和业界对3A级制作的迫切渴望。这段13分钟的实机视频中,精美的画面和丰富的战斗场景,从水准上来说已经追平国外最叫好的游戏大作,这对国内玩家来说实在是一场太过意外的惊喜。

不过,“游戏科学”创始人兼CEO冯骥对外界评价《黑神话:悟空》是3A级游戏保持了冷静,他认为游戏最重要的是好玩:“我们爱动作游戏,冒险游戏,角色扮演游戏;我们爱精美画面,豪快战斗与感人剧情;我们出生在这个国家,我们因此热爱这国家的历史传说、文化风俗与同肤色的异性,事情就这么简单。是否3A不是主要问题,游戏最紧要的是好玩。”

3A级游戏缺技术,更缺人才

通常一款3A单机游戏大作,单份售价通常要300-400人民币起,销量少说也要四五百万份才能实现盈利。如果无法实现这样的市场规模,高成本的3A作品很难收回成本。中国单机目前的形势就像08年的中国电影行业一样,曾经被外部产品霸占,但随着技术、人才、消费环境的逐步成熟,国内的影视作品进入了一波巨大的腾飞,并且不断攻克原来无法占据的领域,比如CG动画、科幻影视。 “游戏科***营总监蓝为一透露,早在2016年公司就考虑制作沉浸式的单机游戏,到了2017年看到中国游戏工委年度报告单机市场规模为1.4亿人民币时,开始意识到了国内单机市场已经可以承载3A级游戏。

国内3A级游戏市场成熟了,但是3A级游戏的制作难度很高,涉及非常非常多不同领域的技术,包括美术工具改进、程序化生成、更智能/自动化的动画系统、动捕、面捕、外包技术规范的制定和推动、照片级视觉校正等等。不过,对于游戏公司来说,最大的困难还是缺乏人才,有了人才,技术问题都好解决。国外的3A级游戏大作《巫师2》、《神界:原罪2》这样的开发团队拥有80-100的内部开发者;而“游戏科学”去年开始开发《黑神话:悟空》时团队只有13人,直到目前团队只有30人不到。蓝为一也明确表示,发布《黑神话:悟空》实机演示视频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招募人才。

图源:《黑神话:悟空》官网

作者:卫中

编辑:童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