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失荆州:刘备借机除掉结拜兄弟

2020-08-07 11:12:00 作者: 关羽失荆州:

  从小看三国,看到关羽之死的时候,总是觉得有些蹊跷。北有曹操,东有孙权,关羽孤军北上,身后没有任何支援,不是找死是什么?就算关羽看不明白,刘备看不明白,诸葛亮也看不明白?

  后来总算明白,其实刘备看明白了,诸葛亮看明白了,关羽也看明白了,就连曹操和孙权也都看明白了。关羽不死,大家的日子都不安生;关羽死了,大家都放心了。所以,整个《三国演义》,其实核心就在关羽之死。

  首先说说为什么关羽必死?这不妨从荀彧之死说起。

  荀彧这个人帮曹操的目的,是助其匡扶汉室。到后来曹操封魏王加九锡,荀彧发现他有篡夺汉朝的野心,于是站出来反对曹操,结果曹操大怒,赐了一杯毒药,害死了荀彧。

  为什么先说荀彧?因为关羽和荀彧是一类人。

  自封汉中王这件事,关羽心中也很不满:没经过汉献帝批准,这就是僭越啊。所以,刘备封关羽为五虎上将之首,关羽不肯受命,你去看看当时关羽的表情。

  《三国演义》其实写得很是传神,当费诗带着刘备的任命书来到荆州的时候,关羽直截了当地问:“汉中王封我何爵?”语气中明显带着不满和不屑,因为他知道,作为王,刘备是没有资格封爵的。之后听说自己被封为五虎上将之首,大怒。

  关羽死后,刘备杀了刘封,算是做个姿态,而刘封无疑是作了替罪羊。但是很显然地刘备有些良心发现,深感对不住关羽,于是出兵吴国为关羽报仇。在关羽这件事上,刘备对诸葛亮恐怕有些不满,所以诸葛亮上表劝他不要伐吴的时候,刘备“掷表于地”断然拒绝,这样的事情在从前是没有过的。

  因此,因为忠义,我们又要谈谈他的红脸。

  我们常讲“红脸的关公,白脸的曹操”,红和白是戏曲里对忠与奸的一种具象表现,为什么会将关羽描写成红脸呢?民俗专家分析,从远古时代起,红色便在巫术文化里有避邪的意思,红色表达了对神灵的敬畏。而此后红色更是忠心、忠诚的象征,正所谓“赤胆忠心”。

  此外,《三国演义》中还描写关羽:“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若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在古代,卧蚕眉、丹凤眼、长胡须皆是美男子的重要标志。关羽身穿的绿锦战袍则是刘备赠与他的结拜信物,齐守成表示,绿袍应该也是后人们为配合他红脸的一种后天加工。

  资料显示东汉三国时期的“一尺”约等于今天的24.2厘米。也就是说,关羽“身高九尺”折算后应在2.17米左右。我们熟知的篮球明星易建联身高是2.13米,姚明是2.26米,大家可以凭此想象出关公的威武程度。

  查遍史书,并无青龙偃月刀。

  历史上,关羽使用的并非青龙偃月刀,而是类似于矛一类的兵器。

  遍查史书,三国时代无人曾使用“青龙偃月刀”,《三国志》中说到关羽“策马刺(颜)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很可能他使用的是矛,同时随身佩有短刀,以便对刺杀的敌将进行斩首。

  《三国演义》中说关羽使用青龙偃月刀是一种附会,为的是使人物的英勇形象更加丰满。虽然青龙偃月刀在三国并未出现,但带有木柄的长刀却是可能有的,《三国志·魏书·典韦传》就称:“韦好使大双戟与长刀”。不过这一时期带柄长刀不是常见兵器,三国时将领使用的主要是长矛,如关羽、张飞、吕布等用的都是矛,取其突刺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