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为何要杀刘邦子孙 吕雉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020-08-07 09:43:11 作者: 吕雉为何要杀

  吕雉是刘邦的结发妻子,汉惠帝是她的儿子,汉朝当时真正的权力掌握在吕雉手里。吕雉掌权的16年里,可以说几乎要把刘邦的子孙杀干净了,那她为何要杀刘邦的子孙呢?还有我们该如何评价吕雉?

  吕雉在临朝称制期间杀了刘邦的许多子孙,看似处于嫉恨,将刘邦负她的恨都发泄在了刘邦子孙身上,那么这是真的吗?吕雉最后的结局就是吕雉死后,刘氏其余诸侯将吕氏一族灭得一干二净,那么吕雉杀刘邦子孙是处于什么目的,吕雉的为人我们又该如何看待?

  吕雉为何要杀刘邦子孙

  刘邦死后,吕雉成为太后,但她却做了一件让人讶异的事,就是把刘邦已经封王的子孙一个一个的杀掉了。那些刘姓的封王和戚夫人和赵王刘如意不同,和吕雉没有深仇大恨,那她为何要杀了他们呢?

  

陈紫函版吕雉


  陈紫函版吕雉

  赵王刘如意死后,刘友这个淮阳王被改封了赵王,而吕雉将自己外戚之女嫁给刘友,刘友并不喜欢这个吕姓王后,所以这位王后回京想吕雉进谗言,说刘友将在吕雉死后,攻击吕氏一族。所以后来吕雉将刘友囚禁了起来,活活饿死。刘友死后,刘邦的另一个儿子梁王刘恢成为赵王,而吕产吕王改任梁王,所以吕产从封号直接有了封地,又将吕产的女儿嫁给了赵王刘恢,监视赵王的一举一动,吕产的女儿也是一位善妒的女子,赵王刘恢在自己的爱妃被吕产的女儿毒死后也自杀了。

  而代王刘恒本是该继任赵王的,但是刘恒看前面两位死的那么惨就谢绝了,逃过一劫。其实刘邦生有8子,除了吕雉的儿子刘盈还有7个,其中淮南王刘长是吕雉养大的,所以还有6个,其中刘肥差点被毒死,后来巴结了鲁元长公主才得到庇护,而代王刘恒则是手握兵权才辛免于难。

  吕雉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吕雉其实在刘邦称帝后为刘邦铲除异性诸侯王与很大的作用,可是刘邦死后,吕雉开始诛杀刘邦的爱子刘如意还有当时与她儿子争太子之位的戚夫人,戚夫人被做成了人彘,但是吕雉的儿子刘盈却不能忍受母亲这样的行为,抑郁而终。

  

戴春荣版吕雉


  戴春荣版吕雉

  吕雉在早年也是一个相当贤惠的女人,为了刘邦经历过九死一生,可惜后来刘邦在楚汉之争中,伤透了吕雉的心,吕雉在楚国四年,精神上面受到了打击,所以是变得缺乏安全感,变得心胸狭隘、爱猜忌、心狠手辣的人。所以在楚汉以鸿沟为界平分天下后,项羽把吕雉还给了刘邦。吕雉很有谋略,在帮助刘邦杀掉韩信和彭越等异姓诸侯后,开始争夺太子之位,并在刘邦死后,将戚夫人和刘如意杀掉,是出于报复。

  吕雉的野心日益膨胀,成为真正掌握汉朝政权的女子,不过吕雉由于儿子的早死,在朝廷中没有了依靠,所以残害刘邦的子孙,让吕氏日渐强大,不过吕雉还是重用了那些开国大臣,比如萧何、曹参、陈平等人,吕雉这个人虽然凶残,但也是一个可怜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