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吕姓分会派代表赴新乡卫辉姜太公故里参观学习

2020-07-27 12:16:13 作者: 南阳吕姓分会

7月25日,南阳姓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吕姓分会副会长吕德民、秘书长吕宏庆受吕金成会长委托,驱车前往新乡卫辉姜太公故里参观学习。卫辉姜尚文化研究会会长徐彦民、副会长史清振、秘书长张建民、副秘书长孔令文,以及新乡思明堂姜氏宗亲会秘书长姜东伟等热情接待了南阳宗亲一行。

太公墓位于卫辉市太公镇吕村西南1公里处,西依太行余脉凤凰山,东临太公河。墓前牌坊高6.9米,宽9.9米。横额刻着:“高山景行”,阴面刻着:“震古烁今”八个大字。过牌坊西行260米便是太公墓。2019年6月,姜姓宗亲总会筹集资金对太公墓进行了修缮保护,新树立一通高6.9米,宽1.39米的“圣祖太公姜尚陵”石碑。紧傍太公墓的石碑是清康熙二十年(公元1681年)仲春,卫辉知府杨茂祖立的“周姜太公茔葬处”碑。

太公墓前,大家依次排列敬香三柱并虔诚跪拜,表达对祖先的孝敬之意和缅怀之情。随后,一行人到姜太公祠、吕祖阁瞻仰祭拜,深切怀念先祖吕尚和吕洞宾的丰功伟绩。

姜子牙,姜姓,吕氏,名尚,字子牙,也称吕尚,别号飞熊,商朝末年人,炎帝神农氏54世孙,伯夷36世孙。其先祖伯夷为四岳,佐禹平水土甚有功,虞夏之际封于吕,从其封姓,故以吕为氏。太公吕尚作为姜姓始祖炎帝之裔、吕侯伯夷之胄,先是周王朝的开国圣臣,后为周代齐国的开国圣君,立周兴齐,功业并著。从封齐建国到康公绝祀,太公传祚20余世,历600多年,是我国200多个姓氏的血缘始祖,嫡庶子孙繁衍众盛,遍居夷夏各地。

吕尚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韬略家,周朝开国元勋,商末周初兵学奠基人。历代典籍都公认他的历史地位,儒、法、兵、纵横等诸子百家皆追他为本家人物,被尊为“百家宗师”。(文:吕宏庆/图:范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