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笑脸”如此提神强效?这样的课给我来一打!

2020-07-27 12:13:10 作者: “荧屏笑脸”

“孩子,你在部队要好好干。既然选择当兵,就要争当尖兵,家里一切都好,你放心!”

“必军,你一直是儿子的榜样,他总是在家里指着你的照片说要像爸爸一样当解放军。老公,我们为你骄傲,加油!”

……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机务活动中心内,时而热闹欢腾,时而静默无声。原来,这时该团机务大队的官兵们正在上一堂现实思想教育课。

与以往不同的是,位于讲台“C位”的,不是官兵骨干,也不是政治干部,而是众多“荧屏笑脸”。

“开展教育看似简单实则不然。有的只追求引经据典,却无法激起官兵的思想‘浪花’;有的只专注理论讲解,枯燥无味让人无法说‘爱’。要想真正打通官兵的思想‘穴位’,解开心中‘绳结’,我们政治工作干部到底该怎么做、做什么?”该团政治委员在政工会上设下一道发人深省的问题。

机务大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协作区教育准备会上,教导员李庆朋结合当前战训任务“重”、家人团聚“难”、官兵内心“苦”的现实特点,给各中队指导员分派任务,“秘密”邀请部分官兵的“学徒”、亲朋好友录制鼓舞人心的视频,用众多“荧屏笑脸”传递真情,汇聚暖流。

授课现场,大屏幕上的视频画面一帧一帧地播放,台下官兵目不转睛,眼中带光。视频中的主角,或是妻子、或是父母、或是儿女、或是徒弟,他们的面孔透露些许羞涩,但朴实真诚的话语无一不抚慰和鼓舞着官兵们。在动情时刻,不少人的眼眶湿润了,而稚嫩天真的童言童语又让人忍俊不禁,开怀大笑。

当屏幕上出现儿子调皮的身影时,机械员王斯建和战友们哈哈大笑的同时,眼睛里也多了些晶莹泪光。因为前期疫情期间的封闭管理和当前的训练任务需要,王斯建已经近半年没有回家陪伴妻儿了。妻子独自担起家庭重任,什么时候打电话都是“家里有我,你放心”。儿子那句“爸爸,我有好好吃饭,我会乖乖等你回来”,触碰了他最柔软的内心深处,给他带来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播放结束,不少官兵依然意犹未尽,机务二中队指导员梁垚随即开展互动。他走到台下,邀请陈剑的师傅奚井实畅谈感受:“刚才听了徒弟的话我深受感动,其实之前我师傅带教我的时候也是如此。每次排故加班,我师傅从没有过一句怨言,经常从傍晚奋战到凌晨。他常和我讲,‘怕苦怕累就不要说自己是干机务的,埋怨抱怨也不要说自己是干机务的’,我希望陈剑以及更多的新同志都能坚持践行这句话。”一席话,引发全场官兵的共鸣,掌声热烈响起。

“军人的双肩上,一边是保家卫国的责任,一边是亲朋好友的希冀,看到这些充满力量的寄语,我们是否更能够集中心思、踏实作为,把希冀化作动力,全力做好战训工作呢?”

“你入伍前家人对你的期望,现在实现了吗?”

……

指导员接连抛出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回答,课堂气氛越发浓厚热烈。时而深思,时而欢笑,时而争论,时而共勉,每一个人都深深沉浸在课堂之中。

好课不走过场但得走“心”,不求长度但求浓度。40分钟的课堂充满了真情实感,真正跨过了官兵心坎,温暖了官兵心田。

“看到孩子的笑脸,所有疲惫都消失殆尽,全身都被唤醒了。有了家人的支持,我能更安心工作、更拼搏向上。今天的教育课,让我倍感亲近和温暖,时间不长但是有提神强效,这样的课请再给我来一打!”摄像员李云峰笑着说。

摄影作者:胡鑫波 梁垚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