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二十四名将——马超人物生平 少年称健

2020-08-07 10:28:01 作者: 三国二十四名

BB1A90A6F0DA9A4FE05BC4E81B6EEBC3.jpg


  少年称健

  各墓祠马超雕像集汉熹平五年(176年),马超出生于扶风茂陵一个落魄靠砍柴卖柴为生家庭里。祖父马平曾经任天水兰干尉,后来丢失了官职,因为家里贫困娶了羌女为妻,生下了马超的父亲马腾。马腾在追随凉州刺史耿鄙征讨王国等人前,经常从彰山砍伐木材,背到城里去卖,来养活家小。

  汉兴平元年(194年),马腾因个人私事而有求于当时控制献帝的李傕,没有得到应允,于是愤怒率兵准备攻打李傕。汉献帝派使者去劝解,但双方都没有理会,随后屯于金城的韩遂率兵前来劝解,然而却与马腾互相联合起来,一起进攻李傕。双方于长平观长开交战,马、韩兵败退回凉州。 马超已年满十八,已然符合领军作战的年龄标准。是否参与该战斗有待考证(小说《三国演义》就刻画了这段马超英勇善战初次登场的形象。)

  汉兴平二年(195年),马腾上表称军队补给不足,请求在池阳屯兵食谷,得到朝廷允许后,马腾率军改屯长平岸头 。三辅动乱,马超领兵攻破苏氏坞,掠夺苏氏坞的马匹等充军资。 (益州耆旧传记载:马腾、韩遂都曾与刘焉有结连,后来马超和刘璋也相互来往,马超有联蜀的意思,但益州郡守王商告诉刘璋:“马超勇猛但是不仁义,有利益就不会考虑义气,不可以结为唇齿。老子曾经说过:“自己的宝物,不可以展现给别人。”如今益州这个地方,人才丰富百姓幸福,宝物一拿出来,是狡猾的人都想得到,所以马超等人才会垂涎。如果招引过来亲近,就像养只老虎一样,给自己引来祸患”刘璋听取了建议,拒绝马超的联结请求。 )

  汉建安元年(196年),马腾和韩遂因为部下一些小摩擦导致原本称兄道弟的两人互相征伐。此役中,刚满20岁的马超随父亲领兵与韩遂交战。此时的马超已经在号为“天下强勇”的凉州军中,被称作“健勇”。韩遂军营中的同样有被称为”健勇“的阎行,阎行在战场交战时,遇到马超,试图用矛刺马超,矛却被马超折断了,接着阎行用断矛击打马超脖子,几乎杀死马超。(此事载于民间私撰《魏略》)

  建安二年-建安三年(197年-198年),马腾和韩遂成为仇敌后,马腾率先攻击韩遂,韩遂败走。后韩遂又召集部下进攻马腾,杀死了马腾的妻儿(马腾结发妻子和嫡长子-待考),两人争战不休,谁也不能吞并谁。

  建安四年(199年),荀彧曾经告诉曹操:“关中势力分散,只有马超(一说马腾)跟韩遂的实力最强”。让曹操劝服马超、韩遂。曹操于是上表任命钟繇为侍中、代理司隶校尉,持节督关中诸军,将后方事务委托给他,特别授予他不受制度拘束的权力。钟繇到达长安后,在凉州牧韦端协助下,致信马腾、韩遂等人,为他们陈述利弊祸福,马腾、韩遂都送自己的世子到朝廷为人质(马腾的嫡次子,马超不知名的兄弟)。

  征战雍并

  建安五年-建安六年(200年-201年),曹操与袁绍展开官渡之战。为安抚马腾、韩遂,暂时缓和后顾之忧,朝廷召拜腾为征南将军、韩遂为征西将军,允许他们开府辟召掾属, 可此时的马超却未有一官半职。

  建安七年(202年),乘曹操进兵河北,关中空虚之际,袁尚派郭援与高干协同南匈奴单于大军略取河东,此时关中由司隶校尉钟繇镇守,势单力薄,于是钟繇写信给马腾、韩遂,述说其中的厉害关系,又派张既、傅干等人去劝说。马腾于是派马超率领万余人入关中助战,朝廷任命马超为司隶校尉督军从事,讨伐郭援、高干等。郭援亲率大军渡过汾河时,马超率领自己的军队在郭援渡河过一半的时候截杀。作战过程中,马超的脚部中箭受伤,但马超没有退缩,用布裹住受伤的脚,继续领军作战,大破袁军,马超部将庞德亲手将郭援斩


20160725050736437.jpg


  马超各类游戏画像杀,随后高干和匈奴单于投降。这次的英勇作战,使得马超被后世称为“虎臣罴士” 曹操担任丞相时,曾想召封马超为徐州刺史,但马超拒绝不去赴任。于是曹操改封马超为谏议大夫。

  建安八年-建安九年间(203年-204年),马超随父亲马腾屯聚三辅,防备北边的胡族贼寇,东边的逆乱张白骑,善待士人推举贤才,怜悯救援百姓们的身家性命,三辅的人民都非常爱戴马腾军。

  建安十年-建安十二年间(205年-207年),高干又召集旧部再次造反于并州,曹操派张既征集马腾、韩遂、马超等西方诸将,大破高干、张晟军,斩杀了反叛的卫固等人。 朝廷召拜马腾为前将军、槐里侯、假节,马超也随父亲屯兵于槐里。

  建安十三年(208年),马腾一来与韩遂不和,二来觉得自己年老,在张既的劝说下入朝为官,被朝廷任命为九卿之一的卫尉。马超的两个弟弟马休,马铁也被封奉车都尉、骑都尉,唯独马超留守凉州,被封为偏将军、都亭侯,统领马腾的部队,割据原来马家势力所在的“三辅”,依旧屯兵于槐里。

  建安十四年(209年),曹操与孙刘联军展开赤壁之战,鉴于马超和韩遂之间的博弈,虽然对曹操有威胁,却没有做出进攻曹操的行动。

  建安十五年(210年),周瑜跟孙权提出攻占两川联合马超围攻曹操,但计策未实施就病逝了,而周瑜的计划中并没有联合韩遂,足以说明马超当时在北方的威望和实力。

  合战潼关

  建安十六年(211年)三月,曹操派遣钟繇、夏侯渊率领军队出河东,试图经过马超等凉州军阀的领地进攻汉中张鲁,以马超、韩遂为首的关西军阀都怀疑曹操要攻打吞并凉州。马超料到这是曹操的假道灭虢之计,利用自己在关中西北的政治威望,联合凉州诸将起兵反抗曹操。率领十万人马(包括侯选、程银、李堪、张横、梁兴、成宜、马玩、杨秋等凉州军阀势力)推举韩遂为都督,屯聚于渭河、潼关,建列营寨。 曹操派遣曹仁率领夏侯渊、钟繇等前往拒守,因为忌惮精悍的关西兵,曹操下令让诸将坚壁固守,不要擅自进攻,等待曹操大军的支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