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赵云和吕布打,谁胜谁输?曹操的这句话早已给出答案

2020-08-28 07:10:23 作者: 如果赵云和吕

每一个三国迷眼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已的“最强武将”,而从小说《三国演义》的角度来看,在单挑武艺方面争议最大的两个武将非吕布和赵云莫属了,这2人都有着辉煌的战绩,吕布被三国人夸赞为“人中吕布”,是那个时代最耀眼的一颗将星。而赵云被刘备夸为:“一身是胆”,在随刘备东征西讨的战争中从无败绩,可以说英雄了一生,被蜀国人称为“常胜将军”,那么如果赵云若与吕布PK,他们究竟会谁胜谁败了?其实,在演义中曹操的一句话早己给出了答案。

咱们先来说说吕布的战绩,他曾经在虎牢关下单枪匹马叫阵18路诸侯诸,而诸侯们纷纷派出自己的勇将迎战,结果被吕布一个回合就砍了脑袋,之后18路诸侯高挂免战牌,再也不敢小瞧吕布的能耐了。在这种诸侯盟军士气低迷的情况之下,刘备、关羽、张飞请战吕布,结果张飞拍马上前迎战,战至百余回合内不分胜负,百余回合下张飞略有败意,而这时关羽又上前助战,2人群殴吕布,而吕布照样能招架的住,丝毫不落下风。后来,刘备见关羽、张飞2人不能打败吕布,也拍马上前参与战斗,没想到吕布一杆方天画戟在手中犹如神鬼莫测,竟然在三打一处于劣势的情形下还能打成平手,再后来,董卓害怕吕布会战败,选择了鸣金收兵。

在此战中,我们可见吕布的确有恐怖的实力,这一战“三英战吕布”也让他扬名立万。然而,在此战中我们也可以推测出关羽、张飞、刘备的真实武艺。在笔者看来,张飞与吕布的武艺应该在伯仲之间,就算差也差得不太远,因为他是第一个上场出战吕布的,竟然能在百合内与吕布打平,足见他也不是“池中物”,也难怪了张飞在第二次与吕布徐州相见时,敢骂他是“三姓家奴”,还敢放胆挑战吕布,看来他是真有实力才敢说大话,而关羽、刘备武艺应该在张飞之下,因为吕布在虎牢关下似乎只有跟张飞打才使劲全力,和关羽、刘备对打似乎是很轻松的状态。

吕布不仅武艺高强,箭术也堪称一绝,他曾在辕门射戟搭救刘备,能在百米之内射中戟上小枝已经算是神射手了,恐怕这种能力连后期号称百步穿杨的黄忠也是望尘莫及的。那么,吕布这么厉害,有没有人能成为他的对手呢?

还真有,这个人就是赵云,曹操的一句话早己给出了答案,他认为赵云才是三国第一武将,赵云比吕布要厉害得多。

在长坂坡之战中,赵云七进七出救下阿斗,让人们看到了他的忠勇和高超武艺,此战曹操也在后方观战,他看到敌将在曹军中杀进杀出,干翻了许多大将,他就派人向赵云问话,问赵云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还让弓箭手不许放箭,要活捉赵云这个人才。而赵云靠着自己高强的武艺和“活捉军令”终于杀出重围,回到了刘备身边,曹操眼看着赵云逃走,他感到很可惜,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本以为吕布已经够勇武了,没想到他死后还有比他更厉害的武将。其实曹操这句话已经给出了答案,他认为赵云要比吕布厉害,那么赵云当之无愧是三国第一武将,恐怕就算吕布再世,也不会是他的对手。

那么,在演义中,为什么人们常常把赵云排在第二,吕布排在第一位了?笔者认为:这与吕布、赵云的个人经历有关,因为吕布成名的比较早,而且还短暂的当过一路诸侯,人们自然认为他的实力是最强的,而赵云成名的比较晚,而且是在吕布死后成名,属于后起之秀,而且刘备给他的官职并不高,因此大家都认为他的武艺较弱,但其实赵云一生从无败绩,纵观整个三国,恐怕无人能达到这地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