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一首《菩萨蛮》,这个常见的词牌背后有这么多有趣的故事

2020-08-28 08:15:22 作者: 如何填一首《

前言

喜欢填词的朋友,都会填上几首《菩萨蛮》练手。这种小令相对简单一些,而且每两句一换韵,吟诵起来有独特的味道。

这个词牌起源于唐朝,最早的词据说出自诗仙李白的笔下。但是又有人说,这个词牌起源于唐朝大中时期,那个时候,李白早就去世了。

一、菩萨蛮的由来

在唐朝,人们俗称美女为菩萨,好像《西游记》中的猪八戒,就经常念叨着女菩萨如何如何。

据说唐宣宗大中年间,女蛮国来到长安城,他们的人梳有高高发髻,戴金饰帽子,挂珠玉项圈,故称之为“菩萨蛮”。

唐代苏鹗撰写的笔记小说《杜阳杂编》记载:

“大中初,女蛮国贡双龙犀,明霞锦,其国人危髻金冠,缨络被体,故谓之‘菩萨蛮’。当时倡优,遂歌‘菩萨蛮曲’,文士亦往往效其词。

当时的伶人歌女于是编写演唱菩萨蛮曲,后来文人开始加入,于是这种词曲渐渐流行开来。

二、最早的菩萨蛮

传说中最早的菩萨蛮,是李白的这首:

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暝色入高楼,有人楼上愁。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

不过,李白(701年-762年)生活于唐玄宗和唐肃宗时期,大中是唐宣宗李忱(公bai元du810年-公元859年)的年号。

如果大中时期,菩萨蛮才开始流行,那么李白是不是穿越了?

三、唐宣宗、令狐楚与温庭筠

菩萨蛮刚开始流行时,唐宣宗特别喜欢这个曲子,因此还惹出一段故事来。孙光宪《北梦琐言》记载:

宣宗爱唱《菩萨蛮》词,令狐相国假温飞卿新撰密进之,戒以勿泄,而遽言于人,由是疏之。

令狐绹(795-879)是令狐楚之子,算是李商隐的发小。不过李商隐娶了政敌的女儿以后,两个人关系破裂。李商隐后来写了不少诗给令狐绹,希望得到曾经好友的引荐,但是大多没有得到回应。

这个令狐绹后来成为了唐宣宗时期的宰相,他知道唐宣宗的爱好以后,于是找到温庭筠给自己代笔,写菩萨蛮献给皇帝。受到宰相的赏识,这对温庭筠本来是件好事,但是温庭筠管不住嘴,把这件事说了出去,结果断了自己的仕途。

宋朝王灼的《碧鸡漫志》中说,温庭筠写给令狐绹的这些词,就是《花间集》中的14首词:

温词十四首,载《花间集》,今曲是也。

四、历代优秀的《菩萨蛮》

说到《菩萨蛮》的优秀作品,当然少不了上面说的温庭筠花间集14首。其中最有名的一首是《菩萨蛮·小山重叠》: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因为第一句“小山重叠金明灭”,所以又有《重叠金》这个别名。

李煜也有词云:

人生愁恨何能免,销魂独我情何限!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高楼谁与上?长记秋晴望。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

因为李煜的这首词,《菩萨蛮》又名为《子夜歌》。另外还有《花间意》、《梅花句》、《花溪碧》、《晚云烘日》等别名。

花间集中,还有晚唐诗人韦庄的几首《菩萨蛮》,老街最喜欢的是这首: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宋词中,我最喜欢的是辛弃疾这首《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五、菩萨蛮词谱

菩萨蛮有三体,正体就是传说中李白的这一体,词谱如下:

中平中仄平平仄 (仄韵),中平中仄平平仄(仄韵)。中仄仄平平(换平韵),中平中仄平(换平韵)。

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暝色入高楼,有人楼上愁。

中平平仄仄(换仄韵),中仄中平仄(换仄韵)。中仄仄平平(换平韵),中平中仄平(换平韵)。

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

可以看出,这个词牌句句押韵。1、2句押仄韵,3、4句换成平韵,5、6句又换成仄韵,7、8句又换成平韵。

菩萨蛮的换韵,不要求叶韵,也就是说,仄韵和平韵之间不需要同一个韵。

结束语

老街平时练笔,也写过几首《菩萨蛮》,录入一首作为结束吧。

持杯欲劝春光住,东风挟雨偏吹去。去住本无情,幡平心未平。心平何易得,梦远并州北。不觉酒樽空,年年此恨同。

@老街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