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大楼结局太草率,这些隐藏的彩蛋是真没看懂

2020-08-24 11:19:25 作者: 摩天大楼结局

由郭涛、杨颖、杨子珊等演员主演的《摩天大楼》业已完结。剧中钟美宝的死亡真相也随之浮出水面。坏人颜永原被绳之以法,受到正义之剑的审判,而李茉莉、丁小玲、林梦宇、林大森等一众好人也得到救赎,结局圆满感人。

陈正道导演将爱与守护贯穿于整部剧的后半段,拔高电视剧立意的意图是显而易见的。但可能是篇幅原因或者是其他缘故,剧中一些埋设的伏笔并没有填完。


复盘整个剧情,会知道最终是林梦宇的妻子沈美琪提供了关键性的证据,才使得真相大白。顺着这条线逆推,沈美琪只所以会在案发现场,并且拍摄了视频,是因为她怀疑丈夫林梦宇与钟美宝在一起,所以才通过通风口爬到了钟美宝家。而她之所以会选择这种方式,是因为林梦宇之前在梦游的时候曾爬通风管道偷窥过钟美宝的一举一动,所以通风管道里才会留下两人的指纹。


指纹这一铁证表明林梦宇的确做过此事,也因此这里有一点是前后矛盾的,那就是钟美宝与林大森到底有没有为爱鼓掌。在前面的剧情中,有多处刻意引导观众,让人相信林大森与钟美宝之间是有故事的。比如在谢保罗的梦里,他透过门缝看到两人为爱鼓掌的画面,还有钟美宝家里有许多两件以上相同款式、相同品牌的奢侈品衣服首饰和包包,这些东西很多都是林大森照着李苿莉的品味买的,而且这一切都被在通风口暗中观察的林梦宇所目睹。


因此林梦宇在元旦天台聚会的活动中,看到穿着跟美宝一模一样的李茉莉,想要掌掴美宝时,才会伸手阻拦,并且偷偷地留下一张纸条,鼓励她值得更好的人。但是这纸条被沈美琪截获,她仿冒钟美宝给林梦宇回信。所以在此之后,林梦宇很久都没有再爬过通风口。

在剧情的后半段,导演将前面的证词全部**。林梦宇没有进行偷窥,林大森也没有出轨,但是这些证词可以被**,可是证据却不能。那些指纹,纸条,视频该怎么解释?剧中采用这一证据链条的话,是否间接说明钟美宝和林大森两人之间真的有不正当关系?


剧中诸如此类的彩蛋还有很多。比如吴明月以钟美宝为蓝本写的那本小说,也暗示了钟美宝最后选择的结局。钟美宝曾经跟吴明月倾诉要做一个了断,吴明月是否真的对钟美宝的打算毫不知情?钟美宝囚禁颜永原的储物室与吴明月写作的房间隔音不好,钟美宝与颜永原的对话,她是否真的没听见?


钟美宝的死亡原因是被重物敲击头部导致昏迷,吸入大量的二氧化碳导致死亡。但是正如剧中杨蕊森所讲,重击头部使人昏迷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能办得到,而颜永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长期服用安眠药物,导致身体嗜睡乏力。而且这时他已经吸入了大量的二氧化碳,难道此刻他真的比肾虚的林大森还有力气?

颜永原在敲晕钟美宝,费力将其拖入储物间后,曾对她说了一段话,当他将脸凑近钟美宝时,钟美宝有个扭头流泪的动作。这里颇值得玩味,不知道是被演员口气熏得,还是表示钟美宝此时是有意识地选择死亡。

另外,沈美琪出现的时间与位置真的是极其低的概率,案发时她的手机更是巧合的没信号,打不通电话,导致没能及时救助钟美宝,案发后面对警察的询问,她又刻意的去隐瞒真相。这里不禁要打个问号,她为什么要隐瞒呢?


如果仅仅是因为家庭被破坏,而变得冷漠不作为,那未免也太冷血了一点。


最合理的解释就是沈美琪也是跟林梦宇他们串通好了,她在说谎。林梦宇不会连她的字迹都认不出来吧?

钟美宝与丁小玲、李茉莉一起上过私立小学,是要好的闺蜜。三人一定有联系方式,要不然也不会搬到同一橦大楼。钟美宝为了躲避颜永原,很可能会让好朋友丁小玲去帮自己租房子。而与丁小玲关系亲密,身为摩天大楼楼长的林梦宇无疑是最好的人选。

林梦宇追求丁小玲但是遭到了拒绝,于是对跟丁小玲关系亲密的钟美宝起了好奇之心,才偷偷的观察钟美宝,正好被妻子沈美琪发觉。

至于吴明月和谢保罗则对应的是小说中的银狐和仙鹤,应该是知道钟美宝的计划吧。谢保罗送给钟美宝的熊应该是做了点文章,镜头数次给到这个熊,显得很突兀。而且刻意塑造了谢保罗有点病态的人设,让人浮想联翩。

钟美宝起初是为了保护弟弟和两个朋友选择与颜永原同归于尽,但是弟弟的电话让她对生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只不过计划出现了偏差,还是没能逃过颜永原的魔爪,让人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