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为什么古代被皇帝赐死还要谢恩?

2020-08-28 08:15:06 作者: 原创 为什么

原标题:为什么古代被皇帝赐死还要谢恩?

因为“赐死”一般人还真享受不了,只有特权阶级的大臣啊、王爷啊、妃子等等才可以享受。

至于优点呢,很明显,诸如同样犯了死罪,一般人或者说普通官员,若是处斩的下场,到了日子押往刑场路上,会被沿途人指指点点的看笑话,甚至是扔点碎石子臭菜叶子什么的。

到了刑场,被处斩,脑袋分家,可谓是不留全尸。

而特权阶级的人犯了死罪,给予“赐死”待遇,基本上是在自己家里或者封闭的屋子里,自己可以选择自缢和服毒等方式了结,等于不用经历押往刑场,被人嘲笑讽刺和扔东西的屈辱过程。

而且死后还能留个全尸,可以说保留了大大的体面,所以当然要谢恩了!

当然还有一个更现实的原因,特权阶级被赐死,一般意味着只是死他一个人,不牵连他的家人,如果他不老老实实接受和谢恩,皇帝生气了,他的家人会有好果子吃吗?

更何况古代忠君思想下,讲究的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皇帝就是言出法随的存在,让你死你就得死,以“赐死”保留你的体面,也算是给你面子了。

所以基于以上几点,在古代被皇帝赐死真的要谢恩的,可能以现代人的思想理解不了,但是以古代的愚忠思想来看,被赐死还要谢恩属于是正常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