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汉朝官员接受调查就自杀,他们在怕什么,原来有这么一条规矩

2020-08-28 09:15:52 作者: 为何汉朝官员

经常关注大鹏说事的亲们可能都知道,大鹏最近在读《资治通鉴》,经过一年多的辛苦和努力,终于快把西汉读完了。

在这一学习过程中,大鹏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西汉丞相的非正常死亡率太高了,尤其是有很多自杀的。

远的不说,最近写的《汉成帝死亡之谜》中,因为荧惑守心,汉成帝派人送来一个牛酒,翟方进就自杀了。

至于汉武帝时期,这种事情就更多了,大鹏在前文《人人都说当官好,皇帝让他当丞相,他为何吓哭了》中曾一一列举过:

公元前118年,丞相李蔡因私自侵占汉景帝陵园空地而被有关部门问罪,李蔡不愿接受审查调查,自杀而死。

公元前115年,丞相府长史朱买臣、王朝、边通三人串通污蔑张汤,致其自杀。东窗事发后,丞相庄青翟受牵连,服药自杀。

公元前112年,106位列侯因上交朝廷的黄金不好而被剥夺爵位。丞相赵周因知情不报被捕下狱,后自杀身亡。

为什么那么多丞相选择了自杀呢?原来,公元前173年,贾谊在《治安策》中提到,大臣是天子身边的人,就算有罪,也不应和老百姓一样受刑。

那大臣犯了罪怎么办?如果是小罪,可以采取免职、撤销封地、废为庶民等手段;如果是大罪,听到了判决就应自杀。

有一次,汉文帝的舅舅薄昭犯了死罪,文帝就派群臣穿着丧服,到他家中吊孝,逼薄昭自杀。慢慢地,这就成了一条不成文规矩。

到了后来,这种风气愈演愈烈,有些大臣也不管罪名大小,一听说要被调查就选择自杀。可能日本人爱切腹就是从这儿学的吧!

既然是不成文,那就肯定没有法律效力,所以,也有不想自杀的丞相,他就是汉哀帝时期的丞相王嘉。

大家可能都知道,汉哀帝非常喜欢董贤,出则同车,入则同榻,一月之内赏给他的钱超过一个亿,其富贵震动朝廷。

王嘉作为丞相,对汉哀帝的这种不正常行为,当然要进行规劝。他跟汉哀帝说,陛下对驸马都尉董贤太过宠爱,令群臣十分惶恐。

汉文帝的宠臣邓通、汉武帝的宠臣韩嫣,后来都不得善终。陛下要是真为了董贤好,就应该审慎对待,以便保全他的性命。

俗话说的好,忠言逆耳。汉哀帝听了王嘉这番话并没有幡然悔悟,反而对王嘉心生不满,想找个机会把他办了。

当时,廷尉梁相、尚书令鞫谭、仆射宗伯凤三人,因怀疑东平王刘云一案是冤案,奏请朝廷将一干人犯押解到长安,进行复审。

汉哀帝却认为,梁相等人是看到自己病重,想观望观望,向东平王刘云卖个好。于是,汉哀帝将梁相等人撤职、贬为平民。

数月后,汉哀帝大赦天下。王嘉借机为梁相等人求情,说梁相等人都是德才兼备的人才,朝廷失去他们太可惜了。汉哀帝看完很生气。

又过了二十多天,王嘉又驳回了汉哀帝给董贤增加封地的诏书,这下可捅了马蜂窝了,汉哀帝大怒。

诏令王嘉接受尚书代表皇上所做的责问,梁相等人犯了不忠的大罪,为什么你还敢为他们求情?王嘉摘下官帽请罪。

光禄大夫孔光乘机弹劾王嘉说:“惑乱国家,欺瞒皇上,大逆不道;请派谒者通知王嘉到廷尉诏狱报到。”

汉哀帝下诏:“令谒者持节通知丞相到廷尉诏狱报到。”谒者来到丞相府时,见到了一幅熟悉的画面:丞相府的属官们正流着泪,调配毒药呢!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毒药调好了,王嘉不肯喝。主簿劝他说:“将相不面对法官自陈冤屈,这是世代相沿的作法,您应当立即自尽。”

使者像牛头马面一样,在府门前正襟危坐,专等王嘉自尽。但是,王嘉就是不能肯喝,还将药杯用力摔在地上。

王嘉对属下说:“我有幸位居三公,如果有工作失职,就应当在集市上公开受死,给国人一个交代。我又不是妇人?干嘛偷偷喝毒药自杀!”

于是,王嘉将一身官服穿戴地整整齐齐,出来拜见使者,接过诏书,登上囚车,跟随使者来到廷尉衙门,然后下了诏狱。

汉哀帝听说王嘉没有自杀,顿时气得口鼻生烟。上次自己想杀朱博,使者刚到丞相府,朱博就乖乖地自杀了,没想到这次王嘉敢坏了规矩。

但是,这个规矩毕竟是不成文的,哀帝也不能拿这个说事。于是,汉哀帝派出十来位部级高官一起审理此案,非要给王嘉定罪不可。

狱吏责问王嘉,为什么欺君罔上?王嘉回答:“我认为梁相等人的确是优秀的官吏,我完全是为国惜才,并非要袒护这三个人。”

狱吏就反驳他说:“如果真像你所说的,那我们这儿岂不成了冤狱?你一定犯了叛国的罪,要不然,全国那么多人,怎么只抓你不抓别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