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将三代之后,为何再无良臣猛将?

2020-08-28 09:14:42 作者: 杨家将三代之

杨家将三代之后,为何再无良臣猛将?

说起杨家将的故事,老少皆知,各种戏文、小说、影视作品对杨家将故事的讲述可谓津津乐道。虽然文学作品里多是虚构的成分,但杨家将在历史上却是真实存在的,这些英雄人物绝不是文人墨客凭空捏造的,只不过有些事迹是经过润色加工过的。

杨家将中不仅男儿英勇无敌,杨家将中的女子更是巾帼不让须眉,甚至比男儿更加智勇双全,整个家族都为北宋王朝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可是为什么杨家将三代之后,就再也没有出一位英雄人物呢?

事实上,真实的杨家将里,并没有佘赛花、穆桂英、杨宗保三人。他们只不过是文人墨客杜撰出来的小说人物,并不真实存在过。历史中杨家将的代表人物其实只有三位,也就是:杨继业、六子杨延昭以及杨延昭之子杨文广。这三人铸就了杨家将的神勇威名,而在这三人之后,杨家将便逐渐的走向了没落。杨家将忠心耿耿,一心为国,然而最后却没有一个好下场,实在是可悲可叹。

杨继业可以说是杨家将第一代最杰出的将领。虽然他名义上是为国捐躯、战死沙场,其实他是被自己人害死的。杨继业之前是北汉的将领,北汉灭亡后才归顺了北宋。也就是说他是个降臣。虽然宋太宗很欣赏他,但他的身份和出身的才能也引起了同僚的嫉妒和排挤。出征过程中,他急于求成,没有深思熟虑就贸然攻打敌军主力。其他将领见状也未去增援导致杨继业被俘虏,最终绝食而亡以显气节。杨延昭则是满怀悲愤的死在了守卫边疆防线上,杨文广更是在出征的路上就因病去世了。

自杨文广去世后,杨家接下来的几代人都再没有出现过有过人军事才能的良臣猛将。参军的杨家人也都是默默无闻之辈。英勇无双的杨家将从此走向了衰败。其实,杨家将的衰败也不能完全怪杨家没有良臣猛将,只是,当时的大宋的风气就是重文抑武,武将在江山相对稳定的年代显然没有文臣吃香,武将不断遭到文臣的打压,政治地位越来越低,这也是导致大多数习武之人丧失斗志的根源。

习武之人的地位如此低下,也是导致杨家后人多习武失去信心的原因之一。所以在北宋末年,当外敌入侵时,朝廷根本没有能领兵打仗的良将可用。所以说,杨家将的衰败与没落也是当时的大环境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