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墓前有61无头石人,为何无头成为谜团,最后被两个农民破解

2020-08-28 09:15:31 作者: 武则天墓前有

我国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给后世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这些东西代表当时那个时代的繁荣或者衰败,也透出彼时人们的生活特点。

在我国古代唯一一任女王武则天和李治的陵墓外面,围着六十一座没有头的石人,这一现象令后世人惊讶不已。这些石刻的人形态和大小都和真人差不多,姿态各异,服饰也不同,他们拱手站在陵墓前,好像在守候着这两个早已作古的帝王,更奇特的是,这些石人都没有头了。他们的头到底去哪了呢?

关于这些石人脑袋的去向,后世人纷纷猜测。有人说,在当年八国联军进军中原的时候,看到陵墓前站着这些外国石人,样子非常谦恭,觉得非常丢脸,于是便把他们的脑袋锯掉了,让人认不出这些人是外国人。其实这种说法并不怎么让人相信,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猜测,据说锯掉这些石人脑袋的也是外国人,但却不是八国联军进攻中原的时候,而是在明朝末年。

当年外国使者来到乾陵,看见这里站着的石人中有自己的先祖,他觉得自己的先人居然给一个中国皇帝守墓,对自己的国家简直是一个侮辱,所以他就想毁掉这些石人。不过,怎么说他也只是一个客人,不能在别人的地盘上为所欲为呀,所以这样的说法并不可靠。我国考古学家认为,这些石人的脑袋应该是在一次大地震中丢失的,不过,为什么地震只震掉了脑袋呢?

在1974年的时候,有两个农民在地里劳作,他们的锄头偶然碰到了土里一个硬硬的东西,两人好奇,就把周围的泥土扒开,结果发现这个硬东西居然是一个雕刻精致的石人头。那以后当地的人们对这件事开始重视起来,没多久后在乾陵附近果然又找到了一个梳着辫子的石人头,考古学家经研究后认定,这是一个突厥人的石像,于是这些无头的石人身份渐渐明朗起来了。

在史书里,这些事迹发生的时间应该是在武则天至唐中宗执政期间,这批石人应该也在那段时间完成的,只是在武则天下葬后才被立起来。原来这是唐代六十一个藩臣的雕像,人们之所以说这些人不是中国人,是因为他们有一些人是少数民族,面部特征比较突出,但其实他们都是中国人。

他们多数是少数民族的首领和特使,当年曾来参加唐高宗的葬礼,武则天为了纪念这件事,就命人按照他们的相貌刻了石像立在乾陵陵园里,以表示唐朝的国威及和少数民族的友好关系。据了解这些石人的背后还刻着他们的名字和封号,只是年长日久,这些印记都慢慢消失了,专家学者们还发现,有的石人背后还刻有“故”字,这说明这些人在石像未刻成前已经去世了。关于这些石人的说法,其实最正确的是他们并非外国人,而是一些友邦的国王和王子,还有一些人是唐朝的大将以及一些地方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