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继静 走一夜也要按时上班

2020-08-26 10:30:35 作者: 包继静 走一

包继静(右二)与车组的小伙伴们

2020年1月28日凌晨一点多,万籁俱寂,河南南阳方城县一个小村庄里,户门轻掩,包继静在父母和弟弟的陪护下,借着手电筒的微光上路了……这个值乘高铁列车的90后姑娘从未想过,上班的路会这样难。

1月26日,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周口六组列车长包继静刚从郑州退乘,回到家中。未曾想,刚到家一天,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南阳的省、市际班线,城乡公交,城市公交继续停运,出租车也不能上路经营。

“29日出乘,28日晚上就要到郑州备乘。怎么办?”看到新闻的包继静,瞬间被焦虑包围。

当天晚上,全家就围在一起想办法。对于她想上班的心情,父亲很理解:“你作为一个车长,必须担当起一个车长的责任,再苦再累再难你不能退缩,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母亲更是赞同:“在最困难的时刻,思想上不能松懈,公路封路,公交停运,城市封闭,只有铁路还没停,想尽办法也要去上班!”

弟弟也鼓励姐姐:“姐,你不去上班,没人带你们班组人了,你得去呀!”

全家人的话,鼓舞了包继静。信心既定,接下来的两天里,包继静和家人想尽一切办法,都无果。眼看着出发的时间越来越近,包继静哭了。最终,她决定,“走也要走去”。

就在包继静下定决心的同时,她的乘务组里还有几个小伙伴也面临同样的难题。一个小伙子问道:“静姐,封路了,出不去,怎么办?”

包继静说自己打算走去方城县,再坐高铁到郑州。小伙伴惊呼:“50多里路啊!”

包继静回复道:“封路不是一两天,今天不走,明天不走,总也走不成。谁都封路,谁都不去,值乘的人越来越少,车也没法开了。而且有一次找借口请假,就有第二次。”

1月28日凌晨1点多,包继静在父母和弟弟的陪同下,走出村子,踏上了上班的路。原本身体就不好的妈妈,担心女儿的安全,坚持陪着一起走。寒夜寂静,村路崎岖,从乡道到县道,再到省道,一家人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包继静说当时只有一个想法:“特殊时期,公路停运,路也封了,一线防疫人员、急需的物资药品,都要靠铁路线来保证。我是车长不

跑车,队伍谁来带?”

早上7点,东方初亮,走了整整6个小时之后,方城县高铁站出现在眼前。包继静“瞬间泪奔”,“好像把这一年的路都走完了”。

在方城站外,父母拉着包继静的手不停叮嘱:“下班后就别再回家,自己照顾好自己就行。”包继静眼泪在眼眶打圈,跟家人说了几句话,进站后不忍回头。随后,父母和弟弟又步行6个小时走回了家。

乘火车按时抵达郑州,包继静一见到同事忍不住又哭了。不过,看到那个同样被“封住”的小伙子,也拼尽全力按时向车队报到,包继静又开心地笑了。

“太难了。”包继静说。有笑有泪的艰难中,还包含着外界的不解。“好几个小同事从家里出来时,都被当地要求‘想好了,出去就别回来了’,‘谁让你们天天往外跑,南来北往接触人那么多’……年轻同事都很委屈。”疫情当前,谁不想待在家里?可是航班减少、客运停止、公路封闭,铁路是道路畅通的唯一坚实保障,正是那些冒着风险从四面八方赶去上班的铁路“逆行者”,让非常时期的交通大动脉畅通。

从这天起,包继静到现在没有再回家,单位给因为疫情无法回家的员工临时安排了宿舍,“环境挺好,被褥都是新的”。不管包继静下班多晚,妈妈总要等到她报平安的信息才休息。

出于防疫考虑,29日出乘前,车队从出乘室改到火车站二楼广场集合,包继静按程序向班组人员传达这趟车重点工作后,又增加了测体温和登记的环节。她值乘的车也由16节车厢的长车改成了8节车厢的短车,556人的旅客定员,因为减少人员接触隔座售票,即便在节后复工返程“高峰”也不过300人。包继静带领车组成员一边注意防疫防护,一边留心安抚旅客情绪,还好“旅客们都很配合,有的还会提防疫建议,合理的建议我们就考虑采纳”。

在得知包继静这段最难上班路后,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及时与她的家人取得联系,对他们一家支持铁路工作表示了谢意,并表示单位会采取严密的防控措施,确保职工工作安全和身体健康。包继静的弟弟则回复道:“俺妈妈身体不太好,单位会更需要俺姐,家里还有我,让她放心,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现在只有高铁义无反顾坚守交通运输,你们更辛苦,一定平安度过”。

包继静2013年入路,实习期里就跟着师父参加了春运,跑郑州到乌鲁木齐的普速列车,旅客爆满的硬座车厢给她留下了刻骨记忆,“从来没见过那么壮观的火车厢”。今年是包继静参与值乘的第7个春运,也是最寂静、最沉重的春运。“每年春运时,车厢里人多拥挤,但那种回家过年的喜悦特别动人。今年则没有这种气氛。原来总想春运的时候人少一点,轻松一点,今年旅客真的少了,却开心不起来。不过,不管怎样艰难,我们都会在岗,负起我们的责任,即使微不足道,也会为抗击疫情的战役早日胜利结束添一份力,让出行和回家的喜悦重新回到车厢里。”

本文刊于《中华儿女》杂志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