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号称“杀人机器”,比白起还狠!曾灭上百城池,坑杀300万人

2020-09-03 08:17:40 作者: 他号称“杀人

导语: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名将往往是无数鲜血和杀戮换来的。但是名将并不等于可以随便滥杀无辜。如果真的这么做了他就会被后人骂做屠夫,他的辉煌功绩中将会留下难以洗刷的污点,背上千古骂名。今天说的这两个人都是千古的名将,但也是残忍的屠夫。他们一个喜欢杀降,一个喜欢屠城。他们就是东汉开国元勋耿弇。

耿弇(yǎn)(3年-58年),字伯昭,汉族,挟风茂陵(今陕西省兴平市东北)人,东汉开国名将、军事家,云台二十八将第四位。耿弇自幼喜好兵事,后劝父投奔刘秀,被任命为偏将军,跟随刘秀平定河北。

刘秀称帝后,耿弇封建威大将军、好畤侯。此后,耿弇败延岑、平齐鲁、攻陇右,为东汉的统一立下赫赫战功。建武十三年(37),耿弇辞去大将军职。永平元年(58),耿弇去世,谥号愍侯。

光武帝刘秀在各处征战,统一全国的时候,耿弇为他立下了汗马功劳。东汉开国有二十八位有名的将领,并称云台二十八将。而耿弇在其中排名第四,可想而知他的地位有多高了。

耿弇因为作战勇猛被称为杀人机器,他屠城三百,受害的大多数是手无寸铁的妇女儿童,耿弇对没有抵抗的人毫无半点怜悯之情,他彻底丧失了人性。还有人认为后汉书中关于耿弇的记载,纯粹是为了帮他辩解,说耿弇的一生是野兽的一生。

要知道,古代一座城市虽然没有现在繁华,但好歹也算是城市。一座城市,人口怎么着也有个五千人吧。三百座城市是多少人?一百五十万!而且一百五十万还只是保守估计,毕竟很多大城市绝对不止五千人的。后世甚至有人估算,耿弇屠城令下的亡魂至少三百万。一将功成万骨枯不假,但是三百万尸骨的话,还是有些可怕了。

公元36年,刘秀统一天下,把全国各地,成百上千个在王莽改制失败后冒出来的,新政府都消灭了。仗都打完了,公元37年,耿弇主动上交了上将军印,主动辞去全国兵马总司令的职位。

对于这样识时务的手下,刘秀能表示的,就是奖了很多金银宝山给人家,公元58年,耿弇因为生病,死了。

耿弇死后,他的家族其实是东汉时期,有名的将军之家,他的父亲耿况、弟弟耿舒、耿国,儿子耿忠,侄子耿秉、耿燮、耿恭都是东汉时期有名的武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