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时期的民族统一

2020-09-01 20:32:38 作者: 明朝时期的民

明朝对于中华民族的统一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

明代局势图

自唐末以来,中国的南北文化逐渐走向割裂。尤其在宋金辽时期,北方的金、辽、大蒙古国与南方的北宋、南宋之间文化的割裂最为严重,虽然北方王朝也有向南方汉族文明“看齐”汉化的倾向,但这只停留在治国方式上,而在世俗文化、日常习俗上,北方契丹、女真、蒙古与南方的汉族有着天壤之别。《辽史 耶律蒲鲁》中记载:“重熙中,(耶律蒲鲁)举进士第。主试者以国制无契丹试进士之条,闻于上。以庶箴擅令子就科目,鞭之二百。”这正证明了契丹等族一方面设立科举,积极学习汉族制度;另一方面又极度恐惧本族文化被汉族文化同化,这造成了北方民族的汉化止步于形式,而并未完全贯彻到具体措施。即使在治国方式上,北方民族也并未完全汉化,“辽人在后晋割让燕云十六州后,统治机构分为南北两个枢密院,北院管理已经改编的北族诸部,南部以汉法治理汉人州郡,这种二元管理的形式,金、元都遵循,未有很大变化。”(《万古江河》许倬云)且南北方的多年战争使南北方人互相仇视,“蒙古征服的目的很单纯,只是为了掠夺财富以供享用。因此元代统治者的鹄的也只限于聚敛财富与镇压被征服者两大目标。综观蒙古统治中国近九十年的措施,均以这两大目标为中心。”(《中华史纲》李定一)元代虽然在版图上统一了中国,但由于异族作为统治者,元朝的统治者并未认识到中国南北方文化的割裂,反而进一步歧视南方文化,造成进一步的文化割裂和进一步的民族仇视。这种南北文化割裂的现象如果继续存在发展,中国近现代的统一进程极有可能加大困难。

南宋局势图

所幸,自明代建立后,明朝政府在文化统一上做出众多努力。首先,统一法令。洪武十八年,朱元璋发布著名刑典——《大诰》,并令全国百姓每户一本,家传人诵。甚至下令《大诰》乃“斯上下之本,臣民之至宝,发布天下,务必家家有之,敢有不敬而不收者,非吾治化之民,迁居化令归,的不虚不。”强制性的推广使明朝的法令得以广泛传播,海内庶民皆受同一法例约束。法律的统一是地域融合的基础,元朝的刑法不整,地域间律法不一是造成元朝南北割裂的原因之一。与孔子所言“不患寡而患不均”同理,百姓对于刑罚同样也厌恶法律错乱,而向往各地百姓共受一法。相同的法律制约更容易促进百姓的心理统一。

明《大诰》

其次,则是文化的统一。早在西汉,董仲舒便提出了“春秋大一统”之说,即政治的统一必以思想文化之统一为前提,从此儒家便在往后的千百年间,成为了巩固中华民族思想统一、为统治阶级统一服务的强大法宝。洪武三十年,翰林学士刘三吾主持丁丑殿试,榜发后,竟无一北方人上榜。多疑的朱元璋大怒,认为刘三吾包庇南方学生,因此又令张信等人再次评卷,张信坚称刘三吾未有错判,朱元璋更怒,坚持认为众考官结党欺上,于是张信等二十余人受凌迟,刘三吾流放戍边。后朱元璋在科举中设立南北榜,北榜皆为北人。可以说,“刘三吾科举案”在当时南北方文化程度极不平衡的背景下对北方人给予巨大优惠,使北方人得以参与南方(洪武年间王朝中心在南京)的政治治理。全国各地大设社学也推动南北文化融合、趋同,洪武十六年,朱元璋诏令“民间自立社学,延师儒以教子弟,有司不得干预。”(《明太祖实录》)形成了”洪武年间全国各地兴办社学数量很大“(《明史-多重性格的时代》王天有、高寿仙)的现象。同时统一科举的固定化、完善化也使中国南北方人都读四书五经,都接受儒家文化的熏陶,使南方文化与北方文化趋于统一,最终逐渐缩小了南北方文化差异,也逐渐化解南北方人数百年的仇视。 可以说明朝这一汉族王朝的建立,真正意义上减少了近代共产党统一全国大业的阻力,文化的统一以及南北方人民互相的认同感为近现代版图的统一打下基础。

科举考场——贡院

而最重要的便是政治上的统一。1368年正月,朱元璋于应天府即位,定国号为“大明”,建元“洪武”;同年闰七月,明军攻克通州,八月进军大都;洪武二年,徐达、常遇春、冯胜率军西出,平定山西、陕西等地;洪武四年,傅友德、汤和击败四川夏政权,统一蜀地;洪武十五年,傅友德、蓝玉、沐英平定云南;洪武二十年,冯胜、傅友德、蓝玉初步统一辽东。自此明朝版图基本确立。完成统一大业后,明朝一改前朝行省制度,而在地方建立三司制度,将地方长官权力一分为三。事实上,元朝的地方长官权力极大,各行省犹如国中之国,地方长官“以宰相自负,骄倨纵横,无敢谁何。”(程钜夫《论行省》)各行省独立性强,各行省间也互不相顾,“盗贼生发,则各保界分,不相接应。甚而把握兵权,伸缩由己。”(程钜夫《论行省》)这自然也不利于各地文化的统一。而明朝削弱地方实力,把地方治理牢牢掌握在中央手中,化解了地区间的矛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政治统一。

明代政治框架

历史没有如果,但设想一下假如文化割裂这一问题没有解决,中国现代南北方的矛盾就不仅限于甜豆腐和咸豆腐之争了。因此,当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维护,也应遵循此三大方式:统一法令,坚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最高权力机关的立法主导权,做到全国各地重要法律皆从人大出,坚持港澳台的《国安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与内地统一;统一文化,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加强中华传统文化和优秀民族精神的传播,坚实民族之魂;统一政治,坚定维护国家独立权,绝不容忍别国干预我国内政和侵犯我国疆域,对待危及我国政治统一问题时,应态度坚定、言辞严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