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正式开通意味着什么?解读中国北斗系统是干嘛的

2020-07-31 12:55:44 作者: 北斗正式开通

  今日(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今日正式宣告开通,今后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接入北斗系统,这一刻中国等了26年。

  29 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 55 颗卫星(北斗三号系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已完成在轨测试、入网评估等工作,于近日正式入网。

  该卫星于2020年6月23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完成星座部署,可以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该卫星导航系统属于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

  北斗的发展经历三代,北斗一号系统2000年年底建成,是一个试验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

  2007年至2012年,北斗二号系统建成,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

  2017年到2020年,30颗星组成的北斗三号系统建成,也就是全球导航系统,可以服务全球。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三号,核心部件已经实现百分之百国产化!卫星导航系统是战略级国家重器,如果只依赖于美国的GPS系统可能会对中国民众的正常生活、国家军事安全造成重大隐患,因此自主可控的北斗导航系统的建立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据了解,北斗导航系统已经与137个国家签下合作协议,市面上70%智能手机也都支持北斗导航系统。不过苹果iPhone手机因为某些原因未能支持北斗导航系统。